宁夏贺兰“温情六条”让村(社区)干部离岗不离心卸任不卸责
2021-02-05 10: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秦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离任村(社区)干部,更好支持新一届“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宁夏贺兰县开展离任村(社区)干部“六个一”活动,让离任村干部既安心离任又发挥余热,把新任干部扶上马送一程,形成发展新合力。

 

  举办一场荣退仪式。组织开展退职村(社区)“两委”成员荣退仪式,为他们集中颁发光荣退岗证书并挂绶带,邀请荣退干部代表发表离职感言,在党员群众面前致敬离任村社干部,以仪式感激发荣誉感,促进“退职不褪色,离岗不离心”。“第一次参加这样子的会,组织很有心,心里很感动!”金贵镇离任村党支部书记杨学峰由衷感谢,表示自己将为村民当好示范员,为群众当好调解员,为老百姓当好服务员,继续发挥余热。

  组织一次上门家访。乡镇场、街道领导班子带领新任村社班子成员逐一上门走访、专题谈话、走访慰问退职村(社区)“两委”成员,了解他们思想状况和生产生活,引导退职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帮助争取关爱政策,为退职干部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离任村书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每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离任一般村干部每人慰问500元,共计慰问102人6.35万元。

  开展一次结对共建。指导建立老带新“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新任班子定期了解退职干部生活情况,征求他们对乡镇场(街道)、村(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向他们了解社情民意并问计求策,鼓励退职干部积极传授、分享在职期间的工作经验,帮助新任干部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

  传递一份接力单。组织离任村(社区)干部认真梳理本村(社区)基本情况、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以“接力单”的形式交给新一届班子负责人,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重点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认领一个服务岗位。摸清退职村(社区)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意愿,帮助他们认领一批环境卫生整治、河湖管护、社情民意排摸、矛盾纠纷调解等公益性志愿服务岗位。通过采取自我认岗、支部定岗和公示明岗的方式,优先安排正常离任村(社区)干部中的党员任党小组长,使他们退职有舞台、干事有平台。

  推荐一个就业岗位。根据个人意愿、职业技能、岗位匹配度,将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干部推荐到当地辖区企业和单位,帮助实现再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离任村(社区)干部,积极联系协调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着力提高离任村(社区)干部的创业致富能力,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