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市仓山做大集体经济蛋糕靠什么?
2021-02-05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黄睿 陈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近日传出好消息,去年该区集体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的行政村有70个,占全区行政村总数近七成,其中有3个村超过1000万元。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绩得益于坚持党建引领,促进转型发展。

  人才链牵引“强起来”

  仓山区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一是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各区领导分工联系13个镇(街)、102个村,帮助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动党组织书记兼任经济组织合作社主任,把发展集体经济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进行考核。二是打造会发展的队伍。制定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坚持补强和培训“两手抓”,选派村干部赴浙江等地观摩学习,使村干部成为懂经济、会发展的能手。三是凝聚共识。把关心村集体发展的群众选拔到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中来。

  产业链赋能“活起来”

  仓山区立足城郊地理优势,引导行政村主动融入全区产业发展链条,探索出多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模式。一是“腾笼换鸟”法。抓住“智能仓山”“平台仓山”建设机遇,腾出低效或闲置土地,引入新项目,促进集体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如上塘经济社、潘墩村等,将集体厂房、商贸楼宇租赁给园区开发建设,吸引9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形成较为完整的智能产业链条。二是“筑巢引凤”法。引导好项目、大项目在村级商贸楼、办公楼落地,以项目质量保障村集体发展质量。仓山镇霞湖村、郑安村、先农村利用地处首山学区的优势,进行资产升级改造,吸引交通物流、商务酒店、金融保险等新型企业入驻,扩大集体经济收益。三是“物业增收”法。建立“区统筹、镇主导、村受益”的商贸楼回购机制,定向引导各村集中购买商贸楼、厂房,获取固定租金收入。如建新镇港头村对接江夏小区的店面用于招租,每个月可收入2.5万元。四是“资产蝶变”法。探索创新农村集体土地出让模式,以仓山镇联建村为试点,2020年4月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成功以招、拍、挂形式出让集体建设用地,总面积达15807平方米,形成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监管链发力“稳起来”

  为使集体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仓山区还建立了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一是完善资产盘点,重点盘点留用地、厂房、商贸楼等资产,推动各村集体资产从资金型向资产型转化,从零散化闲置转向系统化整合运用。二是明确资产使用。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定“三资”监管规定,明确各村动用资金需经过镇(街)党(工)委审批,切实保障村级资金资产安全。三是强化资产审计。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民主理财、村务公开和农村财务审计等各项制度,土地补偿费的收支情况每季度专项公布至少一次。镇(街)农业服务中心加大对土地补偿费分配使用的跟踪、检查力度,定期检查征地补偿费的收支情况,规范征地补偿费的使用行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