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2021-02-05 10: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长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西长治市不断丰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拓宽收益渠道。去年底,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7.2%。

  近年来,长治市从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强化考核激励三方面,推出13条具体举措,推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市级财政下拨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75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打造45个示范村,带动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发展。

  壶关县岭东村2016年整村脱贫后,把发展重点放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上。整村搬迁后,村集体将旧村闲置资产折价入股到凤凰山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投入产业资金134.6万元,入股分红12.11万元。同时村合作社流转土地100多亩种旱地西红柿、豆角等蔬菜,50多村民在合作社就业,去年亩均净收入1万元,老板挣了钱、村民得实惠、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武乡县石北村深入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打造“自然景观+红色文化+历史传统”旅游品牌,上马网红桥等20多个旅游设施项目,去年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村集体实现收入15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