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云南昌宁县新华社区第一书记高大鲲:山村守岁,用情用心筹办
2021-02-19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田园镇新华社区大院,海拔1700多米。除夕晚上7点刚过,社区的干部们便陆续来到大院。

  这个时间点应该是和家人团聚,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春晚,他们来到社区大院干吗?“谜底”由东北大学派驻新华社区的第一书记高大鲲揭开。原来,这里的社区干部有集中为村民守岁的习惯,并坚持了好多年。

高大鲲在社区大院挂灯笼

  因为防疫,高大鲲留在村里过年,这也是他驻村5年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为了让活动出新出彩,高大鲲忙了将近两个小时。

  社区大门两边,挂上了灯笼,贴上了高大鲲手写的春联。上联“田翁鸡耇斯街昌”,下联“勐漭湾泉坝更宁”,横批“茶乡千年”。作为村里的文化人之一,社区监委会主任邵子卿饶有兴致地点评道,“不但对仗工整,还巧妙地把咱们县13个乡镇的名字都藏在里面了,用心良苦!”

  这时,社区大院西墙上闪动着的彩色画面,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这是什么?”高大鲲向大伙解释道,“我找镇上借的投影仪,一会儿一起看春晚直播。”

  “直播春晚?”红纸房村民小组的组长黄正中热情地奔过来找高大鲲握手。“我爱看春晚,但年年要守岁,年年只能看重播!”高大鲲感觉到了,他的这个“创意”挺受欢迎。

  晚上7点55分,院子里挤满了人。村书记鲁奉德数了一下,有26个人。他告诉记者,往年守岁就他们几个村干部来,一个火盆、一壶茶守到天亮。如今,村子脱贫了,村民的精气神也上来了,今年的守岁活动,不但村干部的家人跟来了,村里一些年轻人也主动报名参加。

  晚上8点,央视春晚准时开播,现场掌声热烈。当《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歌曲唱响时,90后党总支副书记罗利香掏出手机,招呼大家:“小点声,我要把这个录下来!这是我以前思念丈夫时,最爱唱的一首歌。”

  “高书记,谢谢你!”伴随着悠扬的歌声,罗利香的丈夫龚申金挤过人群,和高大鲲蹲到一个火盆边,告诉高大鲲说:自己曾是个贫困户,常年在外打工,妻子在家种地、带孩子,难熬的时候就给他打电话,唱那首苦等爱人归来的歌,然后哭上一场。这两年,家里脱了贫,盖上了新房,妻子还当上了村里的副书记,“过完年不出去打工了,守着她们娘俩,留在土地里,打拼好日子!”

  新华社区占地3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0%以上,火灾一直是村干部们防范的重点。看春晚时,高大鲲等村干部时不时眺望一下村里的动静,侧耳听一听村部电话有没有响。因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于茶叶、核桃种植,“守护好这片绿色银行,就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转眼间,牛年的钟声敲响了,现声一片欢呼声,共同祈福乡村振兴。村干部们感到,今年燃放烟花爆竹的村民少了很多,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毕竟平安是最重要的。

  凌晨一点,一场简单的庆功宴开场了。高大鲲将他自己包的饺子端上桌,馅是东北酸菜,村里人都没吃过,只是因为时间紧,来的人多,现场每人只分到两只。

  村书记鲁奉德对村干部家属们说,“硬化路通到家门口、村委会建起新房子、集体经济也壮大了,我们的军功章里,有你们的一大半,后面还要靠大家继续支持!”

  大家说啊、笑啊,谈得最多的还是产业、是发展、是未来的幸福。“村民种惯了茶叶和核桃,这几年市场不太好,干部要带头升级产业。”高大鲲趁机向大家介绍了百香果种植的前景,村副主任鲁贵军的妻子字小菊见老公没吱声,就现场“抢答”了,“咱们家大事我说了算,我家再种20亩!”引来一阵笑声。大伙高举手中的杯子,共祝牛年更牛!鲁奉德领着村干部先敬高大鲲,“你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现在就是我们的亲人!”笑声、祝福声,回荡在整个院子,传出很远、很远……

  “明年守岁,我们还来!”凌晨两点许,在家属们的相约声中,守岁活动圆满收场。

  对高大鲲来说,小山村守岁的经历既是珍贵的记忆,也是宝贵的财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