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算清“五本账”抓实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工作交接
2021-01-14 10: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保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昌宁县紧盯关键环节、压实工作责任,着力算清“五本账”,全面完成124个村 (社区)党组织换届后新老班子工作交接。

  算清“财务账”。充分运用村(社区)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对村(社区)财务账目进行全面梳理,做到账目清楚、资产明白。由乡镇党委监督指导,落实移交人、接手人、监督人“三方”签字确认的财务交接制度,确保工作交接程序严密、操作规范。对重大资产、重点资产进行查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让离任干部“安心”、新任干部“放心”,确保村级财产安全。

  算清“心理账”。把理顺村(社区)干部心气作为工作交接的重要内容,由乡镇党委开展一轮离任和新进村(社区)干部谈心谈话,引导离任和新进村(社区)干部打开心结,正确对待选举结果。对离任村(社区)干部,注重倾听个人诉求和建议,引导树立“退职不退党、退职不退心”的意识,继续支持新班子工作。对新进村(社区)干部,教育引导珍惜工作岗位,尽快转变角色,担当作为树立形象。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干部谈心谈话800余人次,召开干部座谈会35场,收集干部诉求建议27条。

  算清“工作账”。各乡镇党委牵头,严格组织124个村(社区)党组织新老班子做好公章、文档、资金、办公场所、遗留问题等移交工作,做到应交尽交、应交全交。对人员变动较大的村(社区),采取离任村(社区)干部暂时驻村帮带工作的方式,帮助新班子熟悉情况、理清思路,做到既“扶上马”又“送一程”。

  算清“关爱账”。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关心关怀,让干部离任“暖心”、任职“舒心”。对离职的42名村(社区)干部,建立结对联系机制,进行一轮走访慰问,帮助落实好离任待遇,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对符合条件的,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推荐进入企业、鼓励自主创业等方式,让离职村(社区)干部有发展空间。对新进的343名村(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家访,介绍村(社区)干部职责及村(社区)工作,争取赢得家属支持,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促使全身心投入工作,更好履职作为。

  算清“管理账”。组织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会议,认真研究班子分工,做到权责一致、任务明细、齐抓共管。由各乡镇党委牵头,修订完善村(社区)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规范村(社区)干部权力运行。同时,制定完善村(社区)发展规划,明确下步重点任务,确保新班子迅速进入角色,推动工作发展。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