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靖西市怀利村:村里来了位“拐杖书记”
2020-07-17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旭恒 王功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跟着盘龙绕山走,油果舞起迎客手。开山劈出致富路,脱贫摘帽在前头。”这首悬挂在村委会墙上的诗,常常被村民们津津乐道,每逢外村人问起这首诗的来由,村民们都会自豪地说:“这是我们‘拐杖书记’写的。”

  村民口中的这位“拐杖书记”,是2018年3月由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派驻靖西市禄峒镇怀利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何荣。驻村两年多时间,他拄着拐杖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何荣刚到怀利村时,村民们对这个第一书记并不待见,“他能做什么?”村民的话,激起了他的“倔脾气”。

  “怀利村土地资源肥沃,水源丰富,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贫困?”何荣想不明白。他开始挨家挨户走访,由于怀利村多以山地丘陵为主,山里的羊肠小道不好走,何荣便自备一根登山杖。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何荣多了一个绰号——“拐杖书记”。

  经过调研,何荣终于发现贫困的根源,一是大面积耕地丢荒,没人种植;二是农民只种水稻、玉米、杂粮等常规作物;三是交通不便,没有一条可以行车的路。

  园林专业出身的何荣,决定利用怀利村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制定优势产业发展计划,带领村民种植柑橘、养殖桑蚕,发展老树油茶产业,并邀请学院的专家团队到村指导。

  选准方向,说干就干。2018年5月,在何荣的推动下,怀利村成立了靖西怀利惠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注册“潭龙山”农副产品商标,把村里的农产品统一包装走向市场。

  何荣还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培育种桑养蚕党员示范户,利用村支书家30亩沃柑园建立柑橘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看着柑橘示范基地挂满了橙红可人的硕果,开始抱观望态度的村民,不约而同开山种桑、种柑橘。2019年初,怀利村的桑园面积由2018年初的500亩增加到1500亩,果园面积由2018年初的300亩增加到近1000亩。76户种桑养蚕,其中贫困户35户;柑橘种植户176户,其中贫困户96户。

  产业有了,但大山里的运输又成问题。要修路就要征用部分农户的田地,甚至还要挖掉农户的果树,虽然有补偿,但仍有小部分农户不乐意。为了得到农户们的支持,何荣又拄着拐杖去各屯做工作。在何荣的努力下,争取到上级资金扶持,村里修建了6条机耕产业路,硬化了1条水泥产业路。路通了,村民的生活更美了,村民夸赞说:“‘拐杖书记’是我们的福星。”

  2019年底,怀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万多元,贫困发生率从17.2%下降到1.93%,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为此,何荣即兴写下了那首打油诗,并装裱挂在村委会议室。如今何荣已经从当初那个不受村民待见的“书生”变成了家家户户都“抢”的“红人”,村民都喜欢邀请他到家里吃饭喝茶聊天。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何荣说:“怀利村虽然脱贫了,但我们不能懈怠,要让村民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