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市:在解放思想中激发决战脱贫攻坚新动能
2020-07-21 09:5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陶娆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北流市“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驻村工作队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争做解放思想再出发的“尖兵”,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发挥出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排头兵”作用。

  “我要当好学习‘示范员’,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注重学习借鉴成功典型案例经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石窝镇蒙冲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松说道。全市驻村工作队带头学习中央、自治区、玉林市及市出台的关于解放思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文件等,积极争做“三敢三不”党员干部。指导村级党组织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带头担当作为、依法办事、接受监督,以强烈的责任感担起脱贫攻坚神圣使命,做到担当作为在一线凸显,工作责任在一线落实,具体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能力在一线提高。截至目前,全市驻村工作队员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638个,解决群众关心关注事情1256件。

  “我要当好民情‘调研员’,立足当前,结合解放思想再出发活动,聚焦脱贫攻坚深入调查研究、分析研判、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六麻镇达和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甘志军说道。全市驻村工作队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以蹲点调研、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调查民情民意,通过进村民家纾民困、帮民富、聚民心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实现驻村工作队“白天替村民办事,晚上听村民说事,闲时为村民谋事”的工作格局,用辛苦指数换取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全市驻村工作队员围绕此次活动开展调研600余次,走访群众1905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978件。

  “我要以活动开展为动力当好发展‘服务员’,沉下身心、扎根农村,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隆盛镇三和里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文婵说道。全市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熟悉政策、视野开阔、便于协调的优势,结合各村党支部实际和产业、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扶贫工作思路,帮助每个村发展1至2个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户落实1至2个脱贫项目,将每个贫困村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增强贫困户的自我脱贫能力。截至目前,驻村干部队伍共为驻村落实项目456个,涉及建设资金4.5亿元。

  “铁炉村,村名很硬气,产业发展也有特色,如何才能借到‘三昧真火’,把‘铁炉’烧得更旺呢?我要敢当担当好扶贫‘领航员’。”山围镇铁炉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李华森说道。全市驻村工作队把扶贫开发政策和村情、户情有机结合,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符合发展实际的扶贫规划,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脱贫致富“领航员”作用。时常同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谈心交流,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需,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发展致富产业,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引领决战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市59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219个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