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太湖县石霞村:白茶进石霞,“金叶”漫深山
2022-04-01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本报通讯员 吴礼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中旬,白茶进入盛采期。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小池镇石霞村的白茶种植基地里,近400名采茶工人忙碌着,她们的手指上下翻动,片片茶叶飞入小藤筐中。

  看着眼前的石霞村,很难将它与曾经的贫困村相联系。2016年之前,石霞村无产业、无增收来源,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2万元,全村贫困户数为210户702人。“贫穷”就像一根刺,扎在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本和的心中。如何找到致富门路,成为摆在罗本和面前的难题。

  石霞村位于峡谷中,云雾缭绕,景色旖旎,但石头上种不出庄稼,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其中去浙江安吉较多。安吉产白茶,这给了罗本和启发,于是邀请安吉的白茶企业和专家到村里考察。专家发现,石霞村低海拔、多云雾、气候温和,很适合种植白茶。这些企业家随后来村投资,并流转400亩山地种植白茶。

  罗本和也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安吉取经,回来后成立了石霞群益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村的山地和荒田荒地流转到村合作社,发展白茶产业。截至目前,全村白茶种植面积已达1500亩。

  茶种出来了,加工怎么办?过去,石霞村的茶叶品质不高,卖不上好价钱。2019年10月,村里投入125万元,将旧村部建成茶叶加工厂,并引进白茶、绿茶两条生产线,还定期邀请安徽农业大学茶学院教授和安吉白茶加工技术专家来村里,手把手传授最新的制茶工艺。去年,村里又新建了两座茶叶加工厂,今年计划还要再上新的生产线。

  满山碧绿,带来旺盛人气。今年,村里拟定了茶旅融合发展新规划,推进茶叶生产、加工、销售、采摘、观光等全产业链条发展。目前,石霞村千亩茶园间的步道已经完工。

  腰包鼓了,基础设施短板要补上。这两年,村集体出资100多万元,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扩建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易地搬迁安置14户村民住上新居。现在的石霞村,马路宽了,广场大了,人气旺了,人心齐了,“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的荣誉招牌让村民们感到实至名归。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