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梁平区:“5+X”模式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常态化
2020-09-08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重庆市梁平区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党员“政治生日”“5+X”模式,着力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政治性、庄重感、仪式感,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5项基本动作”:一是送上一份生日祝福。政治生日当天,党支部向党员赠送一份政治生日贺卡和一本“红色读物”,同时通过“先锋云”智慧党建平台发送一条“生日寄语”。二是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与党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充分肯定成绩、客观指出不足、提出努力方向、送去组织关怀。三是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集体学习,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进行交流讨论,组织党员重读入党志愿书、重忆入党经历、重温入党誓词,实现“一人过生日,全员受教育”。四是进行一次政治体检。党支部利用“政治生日”对党员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组织党员按照党员标准,深刻检视查摆自身缺点和不足,正本纠偏、提神醒脑、壮骨补钙。五是作出一份庄严承诺。在检视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党员在“政治生日”当天确定一个目标、作出一份承诺,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x项自选动作”:在完成5项基本动作的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精心设计个性化“自选动作”,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砥砺初心、担当使命,在推动全区工作大局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达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组织添活力的效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