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安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2023-08-07 17: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显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永安市突出“抓两头、带中间”,创新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推进机制,着力夯基础、补短板、强示范,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实现整体跃升。

  聚焦整体统筹,推动工作效能全面提升。建立“县级党委统筹谋划、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协同配合、乡镇(街道)全面落实”的“一核多元”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推进态势。同时建立以县级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体系,保障全市各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现均衡发展。2022年,全市各村党组织平均运转经费达13.6万元,村主干薪酬方面投入比上年增加14.3%。

  聚焦夯实基础,推动村级组织全面过硬。在村干部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上,依托该市大中专教育资源,开设村“两委”干部“学历班”,引导全市123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实现“头雁”队伍能力整体提升。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学、比、晒”活动,采取乡镇(街道)自主“定单”、组织部门日常“跟单”、成员单位现场“评单”的方式推动示范点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已培育出跨村联建、村财增收、乡村治理等主题党建示范点32个。

  聚焦问题攻坚,推动薄弱环节全面突破。针对村集体经济后劲不足,过分依赖“资源型”经济等问题,坚持“县级统筹、部门联动、镇村引领、群众参与”的思路推进整体提升,按照“事业+产业”模式,探索推行林票碳汇、多村捆绑、股份合作等经营模式,并建立村集体创收与村干部待遇挂钩机制,2023年策划实施村财增收项目45个,全市各村平均村财可达34.6万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