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让人才与乡村双向奔赴——福建明溪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2023-08-09 14: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邝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从福建省明溪县了解到,该县在实施“人才回引”工程中,筛选出221名重点回引对象,已累计回引大学毕业生、退休及退居二线干部、退役军人、在外经商能人、海外华侨等优秀人才97人回村任职、回乡创业,实现全覆盖到乡村振兴示范村、产业薄弱村等重点村建功立业。明溪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才回引’系列举措充分实现了人才与乡村的‘双向奔赴’,明溪县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得到了强化,乡村振兴进程全面加快。”

  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刚下过雨的胡坊镇肖家山村氤氲在薄雾之中,潺潺溪水伴着清脆鸟鸣,抬眼望去,古木、古宅、古寨、古廊桥串联成一幅宁静、厚重的人文卷轴。

  云上小院内,三五成群的游客正悠闲地体验着彩虹滑道、攀岩墙、射箭等娱乐项目,拍照打卡、围炉煮茶、观景放松,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村党支部明确打造‘魅力肖家山’文旅发展目标,去年吸引游客突破10万人次。”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肖家山村干部余必坤难掩喜色。

  回想起大学毕业后到村任职的这两年,余必坤又难言轻松。如何避免乡村旅游规划同质化,是他两年里思考最多的问题。他一边主动到长汀丁屋岭、大田屏山、永安贡川等地,对标学习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乡村旅游,一边做好年轻消费者的喜好调研,挖掘适配肖家山村情实际的项目。驿站咖啡馆、网红户外天幕基地等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旅游体验项目,在他的手上策划、对接、落地。

  “我已经58岁了,乡村振兴的舞台是属于年轻人的,必坤是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他思维活跃、朝气蓬勃,肖家山新业态的发展需要他。”肖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世勤对余必坤有很高的评价。

  针对肖家山文旅规划的需求导向,明溪县还回引另外8名能人到村任职或创业。匈牙利归国华侨黄崇旺投资建设“云上小院”康养休养吧;建筑设计专业人才冯明华,专业对口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主动承担起写生基地项目的设计对接监督等工作;特邀国家文旅部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余润德乡贤指导美育研学基地建设,吸引更多的著名画家来肖家山指导或写生。

  蓝图已绘,未来可期。现如今,肖家山村仍在持续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乡村振兴合伙人”,吸引广大有识之士回乡创业,参与项目建设,一场人才与乡村“双向奔赴”的大幕已缓缓拉开……当前,明溪县回引的25名“新农人”在农村一线如火如荼的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旅游、生态观鸟、硒锌贡米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城关乡狮窠村环境优、交通便利、养蜂能人多,却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因蜂而富。一只蜜蜂能否带动一项产业,村里人一直期盼着。在明溪县“人才回引”政策的号召下,1990年出生的曾金明放弃福州月薪8000元的销售工作返乡,带着村民们做起了甜蜜事业的文章。

  返乡第一天,曾金明就到散养蜜蜂的农户家中走访调查、征求意见。养蜂规模小而分散、蜂种品质参差不齐、技术存在难关,导致蜂农收入不高,问题的根源还是缺少主心骨把各方资源力量整合起来。

  长期在外做销售工作,练就了曾金明善于寻找资源、整合资源的能力。上面有啥政策、有啥项目,凡是和村里发展相关的,曾金明都全力争取。经过多方努力,计划中的发展项目一个个落了地:诗窠中蜂养殖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员5户,建设7个标准蜂场,中蜂养殖规模达到440箱;县农业农村部门补助了紫云英种子,1600多亩紫云英为蜜蜂提供了丰富的蜜源;合作社统一购买发放蜂种、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品牌销售渠道,给予政策兜底;发展电商直播,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将蜂蜜销往全国各地……

  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曾金明高票当选狮窠村党支部委员。“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既然村民们信任我,那我一定会在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曾金明说。现在,诗窠中蜂养殖合作社社员已增加到50户,村集体入股30万元到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1500箱,年销售额超150万元,每年促进村财增收2万余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