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稔田:奏好平时考核“五部曲”,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2023-08-16 15: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廖书荣 许丽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要破除唯票数论、唯分数论,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让干部能吃苦、勇担当、善作为。”近日,福建省上杭县稔田镇党委书记吴福田在第二季度平时考核工作党委(扩大)会上说。今年以来,稔田镇按照福建省《关于深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聚焦“评、讲、测、议、用”开展纪实考核,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评”,奏好指标设置“前奏曲”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平时考核指标分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其中,共性指标包括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等4块内容,个性指标包括部门工作、包村工作2块内容,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每季度选取5项重点工作作为差异化二级指标进行量化,比如,今年二季度选取小微权力清单群建立管理、违规图斑整改、综治平安、耕地复耕复垦、生猪养殖业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通过“共性减分、个性加减分、差异化加分”进行综合评价,逐步形成“共性+个性+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有效推动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聚焦“讲”,奏好自我评价“协奏曲”

  “二季度我重点做了几件事:一是推进‘两治一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6月份叶坑村以高分通过市级‘两治一拆’验收考评;二是推进‘五个美丽’建设,指导各村建设15个美丽乡村庭院、4处美丽乡村微景观、1处美丽乡村小公园、1处美丽田园,保质保量完成了县对镇年度目标任务数……”年轻干部在台上娓娓道来。今年以来稔田镇扎实开展“我是优秀我来讲”活动,鼓励干部大胆上台亮晒“成绩单”,以数字实例展示本季度承担的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争取“好”等次,有效传导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导向,努力让实干者“得好评”、能干者“有舞台”。

  聚焦“测”,奏好民主测评“进行曲”

  围绕德、能、勤、绩、廉等,每季度开展民主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季度考核重要依据,其中,领导测评占60%、一般干部测评占40%,把干部工作业绩及综合素质进行横向对比,直观描画测评对象“写真像”,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良性竞争良好局面。

  聚焦“议”,奏好考核竞推“交响曲”

  坚持“凭实绩选干部”,打破“以票数论优秀”,结合一线督导纪委评、工作实绩我来讲、业绩情况集体测等情况,提出初步考评等次提交镇党委(扩大)会议集体评议,邀请县委组织部挂钩领导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建立“好”等次竞推机制,由镇科级以上领导对分管领域表现较好的干部开展推荐活动,实行无记名投票推选,将善于作为、实绩突出、大家公认的干部推出来、选出来。

  聚焦“用”,奏好结果运用“主题曲”

  坚持考用结合、以用促考,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绩效奖金等挂钩,每季度旗帜鲜明开展表扬活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下一步,稔田镇将围绕干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不断健全优化平时考核机制,以精准化平时考核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打造共富稔田。”稔田镇党委书记吴福田说。

  本报通讯员 廖书荣 许丽莹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