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和:“三带示范”助推百村兴旺
2023-08-24 16: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报讯(魏重全 陈洁)“我们对村里的资源进行了梳理,一些外出能人打算回乡兴业,也有很多企业想来投资。”福建省政和县外屯乡稠岭村党支部书记魏岩荣说道。稠岭村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佛子山境内,连日来,政和县佛子山、洞宫山、石圳湾旅游市场旺盛,乡村旅游辐射带动效应凸显。

  政和县围绕“村村进位、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目标,实施“一统二引三聚合”机制,即以县域为基本单元系统谋划,引育“新农人”等创业兴业,聚合科技、资金、服务下沉乡村,推动培育三产融合、文旅康养、高山生态农业等3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带,形成“三带示范、百村推进”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格局。政和县推广跨村联建、村企共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有效做法,按照示范村、提升村、整治村等3种类型,分步分类推动134个村(场)跳起摸高、争先进位,打造“石圳蝶变”“稠岭模式”等乡村振兴新机制。同时,政和县成立茶、竹行业党委,把党员聚在产业上,让群众富在产业上,建设农村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34个,表彰“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佳”家庭农场以及“十佳”种植能手,并给予总金额达4500万元的金融授信,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