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光泽:从源头把控农村党员质量
2023-08-29 17:08:00  作者:朱代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报讯 “村民想要入党必须接受组织上的考验,达到考察合格、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等条件,我们村干部也以身作则,不搞优亲厚友。”谈起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浆源村近些年所发展的党员,已担任党支部书记20年的黄世娇感慨地说。

  近年来,光泽县推行农村发展党员近亲属关系报告制度,精准摸清农村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与时任村“两委”干部之间的近亲属关系,严防农村发展党员“近亲繁殖”。推行以来,全县农村党组织共填写《发展党员近亲属关系报告单》159份,其中涉及村“两委”干部近亲属14人。

  据了解,为杜绝农村发展党员的人情干扰,光泽县聚焦村“两委”干部近亲属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实行提级考察和全程监督制度,把好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前的这道关口。由乡(镇)党委成立专项考察组,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访谈、无记名投票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考察不合格的不得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此外,乡(镇)党委还指定一名乡(镇)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监督员”,全程指导监督入党对象的各培养考察阶段和重要程序环节,加强跟踪把关,确保政治成熟。2022年以来,各乡(镇)党委组织提级考察14次,派出“监督员”出席村发展党员支部大会70余次,取消村“两委”干部近亲属入党资格2人。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