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顺昌:跨村联建蹚出富民强村新路子
2023-08-29 16:54:00  作者:熊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报讯 推动31个村成立联村党组织,共同实施8个产业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70.8万元……这是福建省顺昌县跨村联建近期交出的成绩单。

  近年来,顺昌县聚焦破解就村抓村、各村发展“单打独斗”、村村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积极推行跨村联建发展模式。顺昌县鼓励地域相邻、产业趋同、优势互补的村共同成立联村党组织,把相对松散的村党组织凝聚成紧密合作的党建“共同体”,围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事业等加强互动合作,截至目前,全县成立“产业发展”“共建共治”等不同类型的联村党总支5个、覆盖22个村,有效实现联村共建、抱团发展。由5名群众威望高、协调能力强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兼任联村党总支书记。建立联席会议等议事决策机制,实现跨村发展统一领导、统一谋划、统一推进。将产业振兴作为跨村联建首要任务,联村党总支牵头抓总,推动各联建村通过项目打捆使用、土地规模流转、产业连片开发等方式,实现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集聚,截至目前,各跨村联建项目共集中流转土地、果园8353亩,整合各类村级产业发展资金1650万元。推动联村党总支以笋竹、柑橘、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为纽带,引导各联建村共同谋划实施柑橘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基地等规模化产业项目4个,鼓励各联建村通过资源、资金入股等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稳定增收。注重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对农村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推行“联村党总支+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进4家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兜底收购、股份分红、就业带动等合作方式为农村产业发展“赋能”。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