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打造村级职教带富中心
2023-10-09 16: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彭美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福建省武夷山市探索打造乡职教带富共同体和村职教带富中心,送项目到村、送人才到企、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带动村民就地劳动就业,吸引人才回流乡村干事创业。

  据了解,乡职教带富共同体和村职教带富中心由武夷山市委统筹主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作配合,乡村两级具体落实,利用农村党群服务阵地、乡建公司、闲置房屋土地等建设职教带富共同体和职教带富中心,构建“1+1+N”上下贯通、覆盖全市、重心在村的职教带富组织体系(即1个市级零工市场、每个乡镇1个职教带富共同体、N个村职教带富中心),打牢乡村振兴人才基础。武夷山市对村集体资源资产、项目适配企业、企业用工需求、劳动力状况等进行摸排,建立发展项目、用工需求、人力资源三项清单,并按农事生产、工程施工、家政服务分类建立台账,精准匹配对接供需两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人员管理、信息发布、就业服务、利益分配、技能提升”五维融合的职教带富中心服务平台,通过“企业用工下单—职教带富中心派单—务工人员接单”的订单运作模式,形成稳定的“用工企业结算—职教带富中心代付—务工人员获利”的三方利益联结关系。武夷山市整合市直有关部门、致富带头人、科技特派员、红色夜校、田间课堂以及线上平台等场所资源,链接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和抖音直播基地,建立“职教带富技能学堂”,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作门类”培训,进行技能水平认定,发放职业认定证书,解决“不会干”问题。目前已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8期,培训2837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