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平:“4+N”让主题教育“走心”又“出新”
2023-10-17 16:57:00  作者:漳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漳平市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充分发挥革命老区、对台领先、资源禀赋等优势,创新实施“4+N”模式,着力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点单+派单”相互结合。坚持“党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干部需要什么样的课程”的原则,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全市1万余名干部的培训需求和意见建议等内容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分类出种植养殖、专业技术培训等六大方面的技能需求,收集干部反馈意见和建议260余条。利用党员干部提升班、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等渠道,分类制定名师授课、现场观摩、专业讲解、专题研究等课程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培训,提供开展党课教育、花卉种植、技能培训等标准化教学套餐,为党员干部“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造党员干部精神上的个性“加油站”。

“亮点+特色”教学互促。依托漳平老区苏区厚重历史沉淀,在主题教育教学点建设上及早谋划、高位布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因茶致富兴业的理念,重点培育台湾特色小镇、南洋生态小镇等小镇特色典型,讲好“大陆阿里山”“漳平水仙茶”两个故事。有效统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对漳平市博物馆、永福龙车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象湖红色革命旧址群、双洋红四军思想政治宣传纪念馆等党性教育阵地进行全面提档升级,科学设置“台创第一家”—“台创第一园”—“台胞登入第一家园”教学路线,一体打造龙车、西山、后盂、李庄等4个村党建矩阵点,精心策划实施同心圆、两岸融合馆、龙江回声馆等项目。

“线下+线上”同频共振。“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有力打破培训渠道窄、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有效整合党员干部、红军后代、先进典型等力量,坚持用好永福龙车“第一个支部”“第一个苏维埃”“第一次农民暴动”等大批红色资源故事和全国人大代表陈东海、中国“三农”人物谢东庆等家门口“活教材”,通过情景再现、微党课、座谈研讨、现身说法等形式组织开展“线下”现场教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漳平融媒体”“漳平党旗红”等“线上”学习平台,每日更新主题教育知识、专题党课、学习资料、基层学习动态等信息,精心开发6部精品微党课“送学上门”,让党员、干部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打通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里”。

“学习+践行”双向奔赴。紧盯“党员服务多不多、群众满意不满意、难题解决彻不彻底”三个维度,结合制定的调研内容,将主题教育的课堂搬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业发展、办好民生实事等第一线。持续抓好群众来访接待和信访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健全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长效机制,一体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一老一小”公共服务保障,不断擦亮“学在漳平”“医在漳平”“养在漳平”等民生品牌,扎实开展“文化漳平”群文活动和“大爱龙岩·福满漳平”精神文明品牌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兜底服务,持续累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