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和:乡村振兴公司铺就强村富民路
2024-03-22 09: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魏重全 邓宇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政和县岭腰乡锦屏村近日频频刷爆“朋友圈”,先后两次被央视媒体报道,去年以来,引流超10万人次。络绎不绝的游客让村民喜笑颜开,纷纷决定利用自家闲置资源参与旅游产业。

  “多亏了乡村振兴公司的运营,盘活了资源,让锦屏村的生态资源活了过来。”锦屏村党支部书记徐榅周介绍。在岭腰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锦屏村成立了乡村振兴公司,把村经济合作社、村乡村振兴理事会等资源整合,突破村域、镇域限制,统一管理景区资源、完善基础设施、盘活闲置房屋、招商引资,促进周边地区优势资源、优秀文化互融互促,吸纳闲置劳动力73人,带动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增收12万元。“我现在月薪4000元,还可以就近照顾家庭,相较过去在外地打工,我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多了。”负责公司运营的村民叶良春说。

  锦屏村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政和县推进成立乡村振兴公司,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政和县用好农村“党建体检”成果,全面理清“家底”、找准定位,鼓励各乡镇(街道)成立乡村振兴公司,以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的方式,对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进行开发利用,积极发展休闲观光、民宿、农家乐等农旅产业,通过市场化运作、规范化运营,积极盘活镇村资源资产,形成村村成股东、村村有分红的新局面,促进乡村和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