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培养“好苗子”
2022-06-17 14: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冯海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把做好选调生工作作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战略任务,打造符合选调生成长规律、科学有效的培养链条,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选调生队伍。

  “结对式”指导助融入。选调生离开校门到农门,缺乏农村工作经验,如何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迎接挑战?我们采取“全链条结对”方式助力选调生快速融入基层。具体表现为落实组织部门、对口业务部门、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结对培养职责,凝聚选调生培养合力。

  组织部门结对培养,每名选调生都有县委组织部专人结对联系,其中,省市部门选调生由部领导结对联系,定期沟通,谈心慰问,掌握其成长状况,帮助其解决困难。业务部门结对联系,把业务部门(主管单位)主要领导定为选调生基层锻炼的联系人,对选调生开展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如县纪委对省纪委到我县碧塘村锻炼的选调生,落实结对联系领导和专职联系人,纳入纪检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定期组织选调生参加业务培训、基层调研、团队拓展等活动,帮助选调生积极熟悉基层、快速进入角色。镇党委结对帮扶,是把镇党委书记定为选调生基层锻炼帮扶负责人,加强选调生日常管理,掌握选调生工作、生活、思想状况。村级党组织结对指导,是把村党组织书记定为选调生基层锻炼指导员,帮助选调生深入群众,融入基层。

  “拉练式”培训强素质。为让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墩苗壮骨”,我们通过“训学研思”四个关键字来增强选调生能力素质。

  举办培训活动提升能力。县委组织部每年举办选调生培训班,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育、先进事迹报告等形式,组织他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兴县县情村况、做好群众工作、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等课程。拓宽渠道开展自学增强本领。为选调生订购《习近平十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扶贫故事》《公文写作》等书籍,运用干部网络培训平台组织选调生加强学习。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开拓思维。组织选调生到蕉山革命烈士陵园、叶季壮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到簕竹镇良洞村、六祖镇龙山塘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考察调研,增强做好基层工作的能力水平。落实调研课题推动工作开展。建立选调生基层调研任务,要求选调生每天走访群众,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撰写一篇调研报告。

  “淬炼式”培养促成长。为帮助选调生在工作岗位有所作为,促进他们快速成长,我们采取“淬炼模式”,坚持政治历练与培养锻炼相结合,关心关爱选调生成长。

  实践淬炼压担子。把选调生安排到省级贫困村、软弱涣散整顿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等任务繁重的村进行基层锻炼,让他们在艰苦岗位、复杂环境中提升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关心关爱助成长。改善选调生生活、工作环境,深入开展组织部门谈心谈话活动,准确掌握选调生的精神面貌和工作表现情况,了解诉求建议,鼓励他们在基层倾情用心干事创业。一线选拔促成长。强化基层和实践导向,把在基层锻炼表现优秀的选调生优先纳入年轻干部队伍培养。在选拔领导班子时,注重优先使用乡镇一线工作或经过乡镇基层实践锻炼的优秀选调生。

  (作者为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