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三江织密“三张网”筑牢“防疫墙”
2022-02-09 10: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莫珍世 杨慧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广西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众志成城当先锋,一个个红色身影走街串巷、进门入户,织密防疫组织网、防控网、宣传网。

  联动部署 织密组织网

  “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七个一’措施,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6日至7日,各级党组织相继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安排部署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县委牵头,各基层党(工)委统筹协调,村(社区)“两委”班子联动推进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学分析疫情防控形势,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及时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对来柳返柳人员进行排查、管控,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组织网。

  下沉一线 织密防控网

  “阿叔您好!因为你是外地返柳人员,麻烦你微信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感谢配合我们做记录。”2月8日,梅林乡车寨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开展“敲门行动”,指导返乡人员通过人脸识别查询核酸检测情况,扫码查询行程码、密接情况。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刻不容缓的疫情防控形势,县委组织部迅速下发《关于下沉党员干部力量全面集中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的紧急通知》,号召党员干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各村(社区)党组织闻令而动,分别成立由“党员干部+村干+驻村工作队+”的疫情防控先锋队,采取“网格化”“十户联防联控”“村小组联动防控”等形式,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做到“一人一表、一户一册”,确保不留一户、不漏一人。截至2月8日,全县共组织986名党员干部带领2980名农村党员成立350余支党员先锋队,走村入户开展排查行动500余次,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网。

  双线链接 织密宣传网

  “请各位村民提高防护意识,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吃熟食、不扎堆、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2月8日,洋溪乡高露村党(总)支部组织党员先锋队利用喇叭以“普通话+侗语”双语模式走村入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常态化,提高意识是关键。各基层党组织自发成立由乡贤、党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宣传队,将最新政策要求和疫情防控知识录制成普通话、侗语、苗语、六甲语等多种语言,线上通过微信群、抖音等方式传达到基层群众当中,开启疫情防控“刷屏”模式,有效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线下手持小喇叭,以侗族传统“喊寨”方式打通少数民族地区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截至2月8日,全县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播报和推送宣传信息57条,张贴海报、公告、提示牌、发放宣传资料达2.3万余份,全面织密宣传网,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的良好氛围。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