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程村乡:“三会兴屯”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2022-03-29 17: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玲玲 聂建元 杨慧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幢幢乡村别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开满五颜六色的小花,小河绕村而过,岸边翠绿的榕树倒影在清澈的河面,宛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初春时节,走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程村乡大树村夏村屯,村民三三两两在戏台前或下棋或闲谈,孩童在广场上嬉闹,处处焕发着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2021年以来,程村乡在基层党建引领下探索建立了“屯级党支部委员会+公共事务理事会+公共事务监事会”的“三会兴屯”乡村自治模式,带领村民开展乡村治理,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组建“三会”,选好乡村治理“当家人”。“请大家按照遵纪守法、公道正派、热心公益、推动发展有思路,带头致富能力强的标准,选出自己的当家人。”在程村乡大树村大树屯选举现场,“三会兴屯”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珍玲向党员群众耐心解释选举要求。为选好乡村治理“当家人”,程村乡以屯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实现群众自治为目标,按照“群众提名、党员把关、民主推选”的程序建立“三会”自治组织。目前,该乡17个屯已全部建立“三会”自治组织,有效建强乡村治理“指挥部”。

  完善体系,绘出乡村治理“新画卷”。“对修建产业路大家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大树村佳林屯理事长侯家茂在群众夜会中征求意见。晚上8点,大树村佳林屯50多位村民围坐在戏台上一边烘火,一边热烈讨论修建产业路的事宜。“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征求我们的意见,真正当家做主了。”大树村佳林屯村民王柳庆高兴地说。“三会”成立以来,该乡严格落实“主动参与、共同决策、自我监督”的屯级自治机制,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入户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群众对村屯治理的意见建议,按照“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工作制度,选定适合本屯的项目,交由理事会承办实施,监事会全程监督,让“村里事”变成“自家事”,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角。

  去年以来,该乡各屯“三会”成员积极组织村民实施集体经济项目,种植油茶400余亩,修建产业路2条1100米;开展河堤整治和美化绿化700米;实施农房风貌改造333栋,清理村庄垃圾43处,拆除广告牌30余处,村庄变得整洁美丽、绿意盎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协同发力,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理事会成员都签字了,我觉得这个可行,我也签字。”在一次征地拆迁动员会上,头坪村上寨屯村民唐向芳说。程村乡位于三江县城周边,承担着城区建设用地的重任,为顺利推进征地工作,“三会”成员积极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动员工作,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带头签订征地拆迁协议。“过去,一些棘手问题政府和村‘两委’去管,村民不一定能接受,‘三会’是村民自己选出来的,他们信得过,开展工作就容易多了。”说起“三会”的作用,头坪村党支部书记莫旺平如是说。“三会”成立以来,已协助政府完成生态产业园、河堤亮化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380余亩,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成为各方力量的“黏合剂”。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