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县:党建“靠前领” 项目“加速跑”
2022-04-08 15: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江侗族自治县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和推进重点项目深度融合,把促进全县重点工业项目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推动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

  建立联系服务机制。牢固树立“服务工业企业就是促进发展”和“工业投资是工业增长的源动力”的理念。以全县重点工业项目为联系服务对象,建立县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项目工作机制,实行“一对一”、“1+N”的联系服务制度。按照“一名县领导、对应责任部门”的联系推动模式,以县领导为联系推动服务负责人、对应单位为责任部门,对口联络跟进联系服务工作,做好联络、协调、信息收集工作,每位县领导联系推动1个以上重点工业项目,每季度走访调研对口联系推动的重点工业项目1次以上,了解工业项目建设情况,收集存在的困难问题。全覆盖对全县41个规模以上重点工业项目、48个工业企业联系服务,形成企业主体、政府服务、领导联系、部门帮扶、社会支持、齐帮共促的工作格局。

  明确联系服务内容。联系推动重点项目的各级领导主动深入对口联系服务工业企业走访调研,宣传中央、自治区和市、县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主动引领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全面了解各项惠企政策在工业企业的贯彻落实情况,对政策落实和服务工作不到位的,直接敦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抓紧落实。以党建促工建,党建带团建为导向,充分发挥党群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张倒排工期表、一竿子抓到底”的要求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工作方式,通过成立两新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队奋战一线对未能按计划实施的项目,分析具体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和推动措施。通过搭建银企平台,帮助企业做好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尽快实施,发挥经济效益。截至3月底,在县庆十大重点项目中,工业园区生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A、B区)已竣工。

  强化联系服务问效。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强化跟踪调度,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挂图作战。挂点联系领导通过采取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走进“工地”对联系推动的企业、项目提出的困难问题,采取滚动登记、解决销号的方法,分层级、分类别,逐一制定解决方案。强化跟踪问效,实行“月月清、季度通报”的问效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对联系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每季度首月5日将上季度工作开展情况逐层上报,对履职不力、推动项目进度慢的相关单位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列入绩效考评范围。据统计,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难题12个。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