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加码”跑出到村任职选调生成长成才“加速度”
2022-04-14 17: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阳朔县高度重视选调生培养工作,持续“加码”,切实加大培养锻炼力度,助力到村任职选调生成长成才跑出“加速度”。

  日常管理“精细加码”。定期研讨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按照任职要求,严格执行在村签到、每日记录工作纪实等,常态化开展“阅读分享会”“研讨微论坛”“技能大比拼”“选调风采录”等活动,坚决杜绝消极懈怠,分享交流工作心得,及时解决困难问题,营造了总结反思、去芜存菁的良好氛围。创新开展平时考核,参考到村任职年度考核方式,以季度为划分,对到村任职选调生实行平时“加码”考核,县委组织部牵头出台考核打分细则,针对基础工作和亮点工作,明确加减分项,派出考察组赴各村屯进行考核,以分数定等次,将平时考核结果应用到年度考核,切实强化动态管理,推动打造在村成绩亮点。

  关心关怀“精心加码”。打造结对帮带“升级版”,在一名县副处级领导、一名镇副职领导、一名村党组织书记的帮带基础上,乡镇三家班子主要领导主动“加码”,分别与选调生结对子,靠前了解其思想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帮助,广泛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切实提升选调生基层工作能力。推行谈心谈话“进阶版”,结对帮带领导定期与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倾听心声、答疑解惑、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适时邀请选调生原单位领导到村交流,充分掌握选调生在村思想、生活、工作状态,为选调生加油打气,坚定其扎根基层,历练成才的决心。

  培养提升“精准加码”。拓宽基层视野,安排到村任职选调生列席镇领导班子会议,全面熟悉乡镇职能定位与运转模式,了解掌握乡镇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有关安排和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参政议政能力。推动适岗锻炼,实施到村任职选调生“双岗双练”轮训计划,对日常掌握的选调生个人特长及不足的“第一手”鲜活资料综合分析研判,与县直各单位主要职能职责相匹配,并充分征求选调生本人意见,形成对每位选调生的岗位安排,切实加强基层墩苗历练和岗位提升锻练,争取每位选调生“双岗双练”都能“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在有限的轮训时间内,选调生个人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