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特色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新”入“心”
2022-12-12 10: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展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有信心绘成高峰振兴新画卷……”近日,玉林市兴业县高峰镇党委书记梁国斌在靖定村大水田屯的操场上开设“流动讲堂”,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是兴业县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教育“六大行动”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兴业县坚持分层分类宣讲,广泛动员党员领导、党组织书记、党员先锋模范等通过“流动课堂”“榜样课堂”“剪纸课堂”“红色课堂”等特色课堂,实现宣讲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教育基地,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流动课堂”进乡村

  依托“兴业之声”理论宣讲品牌,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村支书、驻村工作队员等组成的理论宣讲队,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把“课堂”设在村屯操场、农家小院等,以拉家常的方式,把“书面语”转化为“家常话”,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用群众坐得住、听得懂、乐意听的“小切口”入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截至目前,“流动课堂”已累计宣讲150多场次,聆听群众达3000多人次。

  玉林市兴业县高峰镇党委书记梁国斌在靖定村大水田屯操场开展“流动课堂” (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榜样课堂”进机关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学习身边榜样”活动,邀请“兴党兴业 先锋先行”先进个人、“学习身边榜样”月榜人物、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组成“榜样宣讲团”,深入机关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榜样宣讲团”以报告会、座谈会、互动交流等形式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及经验事迹,与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谈体会、说感悟、话实践,充分发挥身边榜样感召人、影响人、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共有30多名模范深入机关单位开展“榜样课堂”宣讲30场次。

  玉林市兴业县“兴党兴业 先锋先行”先进个人杨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 (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剪纸课堂”进校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手中的剪纸作品就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和坚定文化自信......”兴业县城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梁嗣银一边教学生们剪纸技巧,一边讲解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兴业县中小学校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融入剪纸课堂,通过手把手地教授学生剪出爱国爱党等作品,结合实际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内容,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童心向党》《听党话 跟党走》等剪纸作品完成后,集中放在操场进行展示,让更多孩子从剪纸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玉林市兴业县城南小学开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剪纸课堂(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红色课堂”进红色教育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弘扬革命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我们兴业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要发展好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在兴业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城隍镇震声楼),“红色小蜜蜂”讲解员结合本地红色历史和革命先烈事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给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听。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结合“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兴业县“红色小蜜蜂”讲解员纷纷响应,以“基地+宣讲”的模式,将兴业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城隍镇震声楼)、庞大恩烈士故居、兴业县家风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教室”,通过讲解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为各级党组织开设“红色教育实景课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民心。截至目前,共有29名“红色小蜜蜂”讲解员开展宣讲60多场次,聆听党员群众达1000多人次。

  兴业县“红色小蜜蜂”在红色教育基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