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村民待我越来越亲
2022-01-28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第一书记 徐晶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0月,我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交接时,前任第一书记告诉我:“只有把群众当亲人,他们才会和我们‘掏心窝’。”我一直将这话记在心上。

  刚到联合村的那天晚上,我发现屋外一片漆黑。原来,路边虽然安装了路灯,但大部分已经损坏,一直无人安排修理。随后,我就拿着手电筒清点路灯数量,并主动咨询价格,协调资金14万元新装和维修太阳能路灯87套。

  我还经常帮老乡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行动不便的老人购置物品、拿快递;驾车接送村民的孩子上学;带群众去派出所上户口……这些小事让我与村民越来越亲。

  如何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一直是我和同事们的一桩心事。我利用自身资源,邀请专家团队到村实地调研指导,促成联合村与六盘水市农投公司合作,以“合作社+龙头公司+农户”形式,推广种植猕猴桃1300亩。同时,培育肉兔、肥猪、土鸡等养殖大户,扩大农村电商服务点,帮助村民们在网上宣传销售土鸡蛋、天然蜂蜜等“农货”。

  转眼两年多过去了,联合村的集体产业渐渐有了起色。村民们听说要调整驻村工作队,十分关心我的去留。我向大家承诺,使命还没有完成,我不会走,让他们放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深知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的道理,紧紧抓住党支部引领这个“牛鼻子”,让组织强起来、让村民动起来、让村子富起来。

  为解决党员年龄老化问题,我注重在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已经发展预备党员2人、积极分子3人,为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了在换届过程中选出党性强、有思路、能担当的村“两委”班子,我带着驻村干部挨家挨户摸排换届候选人,从本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中动员了7名有意愿的优秀候选人。

  驻村到现在,我和联合村的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