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返贫动态监测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2022-03-18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高炳 游仪 苏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是周末,小娃咋还窝在家?”前段时间,贵州省纳雍县先锋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增扬例行走访脱贫户,进入苏学敏家,习惯性地往里屋探了探头。

  “最近老说喘不上气,跑了4家医院,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正为这犯愁。”苏学敏很无奈。

  “爱人患有肺结核,他要照顾家,不能外出打工。这下可能有返贫风险。”周增扬立即召开群众会,向大伙儿通报情况。经过民主评议、上报乡里、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审定等程序,苏学敏一家被纳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对象,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村里帮忙联系医院,一分钱没花,给孩子做了手术,还给我找了份护林员的工作。”苏学敏也铆足了劲头,“只要合作社有活儿,我就抢着干。”

  贵州省综合运用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3种方式,健全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防止返贫致贫。

  动态监测不仅要“防漏”,还要“防错”。“陶学光一家,近期就医费用较高,存在因病致贫风险。”贵州省乡村振兴云平台上,一条预警线索由纳雍县卫健部门发出,送达先锋村。周增扬随即召集村干部入户核实。

  门口停着轿车,房子宽敞明亮,户主还打理着自己的生意。一番走访,周增扬松了口气,“看病的确花了不少,但有一定比例报销,没有对生活产生明显影响。”

  纳雍县依托贵州省乡村振兴云平台,搭建起行业部门防贫预警数据交换机制,行业部门发布预警线索后,基层干部入户核实,确认无误才能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2021年,平台面向全县发布1.9万余条预警线索,将17户纳入监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1月,贵州省低收入人口“防漏”监测预警系统共监测数据信息24万余条,发出预警信息6万余条,及时将新增符合救助条件的0.16万急难群众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