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务川:墩苗育才补短板
2022-05-27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邹彩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身入基层才能心入基层,选调生必须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近日,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选调生交流座谈会上,黎磊代表全县92名在职选调生表明了扎根基层的决心。近年来,务川县始终把基层一线和急难岗位作为选调生磨砺成长的练兵场,全面实施墩苗育才计划,让选调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听说村里来了个大学生给我当助理,说实话心里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几个月下来,她就从新人成长为多面手。”镇南镇泰坪村村委会主任杨兴海连连点赞吴小翠。吴小翠2021年于山东大学英语专业毕业,来到泰坪村任村主任助理。刚到村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时,吴小翠经常碰一鼻子灰。她努力观察村干部如何同群众交流,学习用接地气的语言和群众沟通。一段时间后,吴小翠就能和乡亲们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与他们打成一片了。

  选调生往往缺乏基层磨炼和实践经验,他们的能力短板如何补齐?为此,务川县安排选调生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多的岗位历练,并选派选调生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综治较差的村任职,引导选调生深度参与基层党建、换届选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近年来,该县共选派选调生跟岗学习、轮岗交流112人次。

  如何适应村级工作,是选调生普遍遇到的难题。务川县从结对帮带着手,建立联动帮带机制,严格落实“1名实职领导+1名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帮带1名选调生机制,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技巧,促进选调生快速实现角色转变。都濡街道三桥村书记助理汪皇康说:“刚到村任职时不知道从何处着手,好在有村书记的帮带引导,上手比较快。”此外,选派选调生参加省市调训,定期组织选调生到县委党校培训,不断提升选调生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扎实历练,也需要优化管理,才能让选调生脱颖而出。务川县建立选调生服务管理机制,包括县委组织部跟踪管理、选派单位直接管理、接收乡镇全面管理、村党组织协助管理,建立“一人一档”成长档案,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工作实绩较好的选调生,成熟一个、提拔使用一个。近年来,提拔使用选调生41人,分别为乡科级正职11人、乡科级副职30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