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来了,乡村就活了
2019-02-14 10:18:0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惠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正月初三到初八,海南东方市三家镇乐安村吸引了500多位游客进村体验乡村生活。他们来到乐安村,不是通过旅行社,大多是通过乐安村青年创办的农村电商平台“助村公社”。

  “助村公社”是由几名乐安村的大学生和返乡青年创办的电商平台。起初,他们只是开了一个微店,卖乐安村的鸡,后来不断拓展,现在三家镇出产的农产品都通过这个电商平台对外销售。“助村公社”不但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还成了三家镇农产品的共同品牌。不仅于此,这些年轻人还通过这个电商平台将乡村游与农产品销售结合在一起。

  2月11日下午4时许,走进乐安村附近的一片胶林地里,“助村公社”乡村体验营映入眼帘。这里有石磨坊、杵臼坊,可以烧火做饭,可以荡秋千,还可以垂钓和采摘……这个乡村体验营,是“助村公社”几条乡村游线路的“大本营”,游客可以从这里出发前往海南第一进士符确励志教育基地,也可以去附近的官田村火龙果基地等。

  “游客来了,乡村就活了。”“助村公社”社长吉昌超说,游客不仅可以体验乡村生活,还可以亲眼看到农产品生产情况,有助于农产品销售,提高客户粘度。

  “助村公社的目的是促进当地农产品销售,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吉昌超说。2015年吉昌超看到村里的甜玉米滞销,便产生通过电商平台帮村民销售的想法。此后,他与几位同伴回到村里,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开始发展电商。

  电商之路从卖鸡开始。他们找到村里的几户养殖户,说要打造乐安鸡品牌,只有养足7个月,重量达4.2斤至4.6斤的阉鸡才能到他们的电商平台来销售。为此,他们以高出几元钱的价格负责收购,“这样养殖才能保证鸡的口感。”吉昌超说。

  农户的鸡养出了,电商的平台名气还不够。吉昌超与同伴们每人拎着两只鸡到东方市的酒店去推销连连碰壁,可路过的居民却一只两只地将他们带的10只鸡陆续买走了。“这提醒了我们,将目光对准社区居民。”吉昌超说,闯开了东方市的几个主要社区后,乐安鸡的品牌渐渐打响了。

  如今,“助村公社”电商平台不仅卖乐安鸡,还有火龙果、红心石榴、圣女果等。“三家镇出产的所有农产品都通过助村公社来销售。”三家镇镇长符天杰介绍。

  “我们准备实行一村一个二维码,将全村的农产品都通过一个二维码去销售,这样客商不进村就可以知道有什么农产品,什么时间上市,同时方便村民销售。”吉昌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现在玉雄村和红草村已经在做了,成熟一个就推广一个。”

  “助村公社”发展乡村游也是为了和农产品销售相互促进。2018年1月,“助村公社”推出了一个扶贫项目:认购一株果树,支持一个梦想。有463人认购了3000多株果树。当时考虑到认购客户要来乡村参观,他们建设了乡村体验营,后来发现以乡村体验营为落脚点,将附近的历史文化景点和农产品基地相连,打造乡村一日游,很受客户欢迎。“农村电商平台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吉昌超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