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六盘山区58个贫困村脱贫
2019-02-14 09:4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国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政府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09.22亿元,各市县通过加大投入、整合资金、突出绩效,强化监管“组合拳”,充分赋予贫困地区使用扶贫资金的自主权,集聚扶贫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人均投入高于周边省份。列入贫困地区的9县区中,盐池县已脱贫“摘帽”,六盘山区“销号”58个贫困村、减贫5.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7%,隆德、泾源、彭阳县具备贫困县脱贫退出条件。

  位于自治区南部的六盘山区整合涉农资金37.6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00公里、村组巷道689公里,新增自来水用户1.25万户,改造危房13990户。搬迁安置移民50939人,基本完成“十三五”移民任务。

  作为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8年六盘山区基层组织紧扣脱贫富民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积极推进脱贫富民决胜战,让老百姓的满意度更高。

  据统计,2018年六盘山区通过扶持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33个、龙头企业52家,建成电商示范村10个。培训劳动力4.38万人,打造区级众创空间2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个,培育创业实体1596户,带动就业9892人,累计转移就业31.8万人,创收66亿元。

  尤为可喜的是,“闽宁帮扶”成为六盘山区赢得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环节。2018年实施扶贫项目65个,建设闽宁示范村36个;援建扶贫车间63个,帮助11396名贫困人口就业。通过闽宁扶贫协作交流,结成部门、乡镇、村“一对一”帮扶120对。61家福建企业来固原市投资20.67亿元,带动3790名贫困人口脱贫。

  六盘山区实施的“两个带头人”工程,新培育致富带头人626名;开展农民培训教育年活动,培训农民25.8万人次;表彰“脱贫光荣户”,激励群众不等不靠、苦干实干。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樊学双、齐永新和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马新娟、撒凤虎等先进典型。

  据了解,今年六盘山区提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脱贫富民战略,计划实现2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贫4万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