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市平安区:流动党员管理线上线下齐发力
2019-08-29 10: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何解决流动党员“党费难收缴、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如何强化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让他们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积极创新探索,有效解决流动党员“在哪里”“怎么管”“管得好”等难题。

  “在外打拼的你们,都到家了吗?”“相隔再远,家乡永远都是你们的坚实后盾。”这是小峡镇党委发布在流动党员微信群里的信息。小峡镇有10名流动党员,分布在广东、福建、四川、贵州等地,分布区域广,关心有距离。为此,小峡镇开设流动党员微信群,向流动党员传递家乡动态,让流动党员真切感受家乡党组织的“温度”。

  27岁的石碑村流动党员马旭东在西宁打工,是村里流动党员微信群的学习委员,负责为流动党员推送学习内容,每天至少推一条。在山东济宁开拉面馆多年的流动党员马福贵说“微信群办得好,马旭东发的内容,我每条都读。”

  平安区借助互联网为流动党员搭建掌上平台,建立微信公众平台、支部微信群、平安智慧党建系统,并推出微讨论、微课堂、微党课、微课本,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搬到微信平台,让流动党员通过视频会议参加组织生活。

  线上要加强,线下更不能丢。洪水泉乡有党员400多名,外出打工的超过80%。该乡党委组织委员李亚敏介绍说,针对流动党员多在县城周边的现状,成立流动党员活动室,坚持“小型、分散”和“实际、实效”原则,对流动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培训,确保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小峡镇古城崖村流动党员刘海伟在外打工,家中日渐年老的父母无人照顾。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每月有一名村干部前往刘海伟家走访,帮助他的父母解决实际困难。刘海伟非常感动,每次逢年过节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前往村党支部报到,并及时参加村党支部开展的组织生活。“干部替我‘尽孝’,我也知恩图报,用实际行动为党组织增光添彩。”

  党员有流出,也有流入。对流入的党员,平安区努力为他们提供一个稳定的“家”。“我每月都参加乐都路社区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红歌传唱、短视频拍摄比赛,这些活动有仪式感,我很喜欢。”流动党员赵新芳说,他的组织关系隶属巴藏沟乡巴家村,因为照顾在县城读书的孩子,长期租住在平安镇乐都路社区。巴家村党支部与乐都路社区党总支协商后,赵新芳被纳入流动党员范畴,由所居住地党组织进行管理。乐都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珍说:“我们特地为外地流入的党员开辟了流动党员之家,打造浓缩版的党群服务中心。”

  平安区委组织部部长李建荣说,创新机制是管理和服务流动党员的重要基础。平安区先后出台流动党员跟踪管理等多项制度,各乡镇党委还选派专人负责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形成了一套流动党员动态管理长效机制。此外,平安区还积极探索流动党员培养机制,选拔优秀流动党员回村任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