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海曼拉村党建引领美丽村寨建设
2019-08-26 16:41:00  来源:云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条宽阔的入村水泥路,两旁鲜花争奇斗艳,各色鲜花簇拥的傣式新楼房排列整齐,清一色的灰蓝色墙体配上深蓝的琉璃瓦,充满着现代气息。漫步在整洁的村寨道路上,如同进入了一个精致的民居式花园。这就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寨——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委会曼拉村小组。

  “过去我们这个村寨四处污水横流,环境卫生脏乱差。”曼拉村民小组长岩温龙说,随着村民的经济收入逐渐提高,如何改善村寨人居环境就成了曼拉村小组党支部的中心议题。

  通过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观看视频,并到玉溪大营街等地实地考察学习,曼拉党支部逐渐理清思路,发挥党员干部引领和教育职能,发动群众积极投入到改善人居环境、齐心协力建设美丽村寨的行动中来。

  2016年1月,曼拉村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大会,向群众阐明打造美丽村寨的新思路,建设方案获得全票通过。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前期动员,1月8日,党支部书记岩温班带头将自家一面8米长的围墙拆除,随后,曼拉村家家户户将影响环境的围墙和私搭乱建的房屋全部拆除。村寨中央建起了一个宽敞、大气,寓教于乐的活动场所;村民在拆除围墙后栽上了花草,民居被修整得如同一个个别具一格的花园;村寨道路被装点成了繁花锦簇的鲜花大道。通过一系列改造,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越来越美丽。

  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分组讨论后,曼拉村制定出了一份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形成了“村寨的管理大家一起议、村寨的环境大家一起管、村寨的文明大家一起创、村寨的建设大家一起干”的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模式。曼拉村所有的家禽和家畜都被集中在村外300米远的区域,统一建圈舍饲养;村里的农用车和大型工程车也统一集中到村外的生产区域停放。每天,各户村民须认真打扫家庭和村寨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以确保清爽洁净。每个季度进行一次村寨环境卫生大评比,以此来激发大家治理环境的积极性。

  目前,曼拉村在村民自治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形成的制度,村寨环境卫生广受好评、远近驰名,已经成为附近村寨争相效仿的榜样,几乎每天都会有邻近乡镇、县(市)组织人员来参观学习。现在,一个以美丽乡村为依托,打造乡村旅游的规划蓝图,又在曼拉党支部的酝酿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