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宁: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2019-08-23 16:2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吕鑫鑫 李亚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宗大爷,房子修好了,院子也收拾利索了,您没事坐着轮椅出来晒晒太阳。”近日,孙宁和雨露志愿者们帮宗孟奎老人收拾好院子后,便和老人拉起了家常。

  家住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五路口村的宗孟奎是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淄博)“特殊困难群体幸福指数提升”重大课题的受益者之一。像宗孟奎这样的困难群众,在临淄区皇城镇共有228户359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皇城镇已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这张漂亮的“改革清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皇城镇民政扶贫办主任孙宁和整个扶贫团队的不懈努力。今年6月,她被评为2018年度山东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

  自2017年调任皇城镇民政扶贫办主任以来,孙宁根据“八有八达标”建设标准提出“一户一册、一村一座谈”的方法,动员贫困户参与到改变居家生活环境行动中来。孙宁带领团队用了一个月时间,将贫困户的情况摸清吃透。通过实施“八有八达标”,皇城镇贫困户家中脏乱差的现象明显改善,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连连攀升。

  “在基本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后,我们发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人口开始出现高度重合的情况。”孙宁介绍。2018年4月,皇城镇承接了“扶贫开发政策与农村低保制度融合”课题,在全国率先开展两项制度融合试点。通过对扶贫开发和低保的工作流程、制度、政策进行“砸碎核桃”、重新设计,优化整合识别内容和表格。皇城镇实现了民政扶贫办“一口认定”,贫困、低保户认定时间从47天减少为26天,表格填报的数量减少40%。

  长期从事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孙宁,尝试运用社会工作方法,从30多家公益组织中选取了7家区级大型公益组织,聚焦皇城镇贫困户调研结果,设计实施了“旧生余晖共筑暖城”“抚平你的创伤”等10个公益扶贫项目,对上争取资金14万元,让所有项目落地扎根、开花结果,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企业捐赠、组织参与、群众受益的社会组织专业化、立体化精准扶贫路径。

  目前,皇城镇贫困户全部脱贫,为确保扶贫长效机制,孙宁在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后,成立了全市第一家扶贫基金会——淄博市皇城基金会,围绕助学消贫、健康脱贫、创业减贫三个方面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