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光东村产业脱贫 点亮致富路
2019-08-23 16: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家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几年变化太大啦,看看这冲水马桶、热水器、浴霸,整得别提多干净了!”刚进屋门,记者就被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村民李龙植老人拉着参观,只见卫生间内干净整洁。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东村。看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提出“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为此,和龙市拿出332万元用于光东村的旱厕改造,几个月后,全村210户家庭全部用上了水冲式厕所。

  走出屋门,4年前的水泥路如今成了沥青路,道路两旁花团锦簇,各家各户的民俗围墙被统一粉刷,整齐漂亮。人居环境改善,脱贫就有了更多门路。2016年,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帮助光东村编制完成了旅游规划,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也陆续建成。光东村引入社会资本成立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公司,目前已有100余家旅行社把光东村纳入长白山沿线行程,并签订了旅游用餐合同。旅游旺季,光东村日均接待游客近千人。“脱贫靠别人帮一把,致富就得靠自己了!”李龙植说,他也入了股,一年能多收入近万元。

  2018年,和龙市4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926户1243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9%下降至0.15%。

  “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脱帮扶,在防止返贫的同时,也要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基础。”和龙市委书记金烈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增强贫困人口的“造血”能力,吉林省先后总结推广了20余种特色产业扶贫模式,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农村改革和生态建设,做到因人因户因村实施产业脱贫项目。

  2015年末至2018年末,吉林省贫困村从1489个减少到223个,农村贫困人口从70万人减少到7.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9%下降至0.5%。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