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镇贫困户资金入股喜分红
2019-08-22 15: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理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光龙马大爷拿到第一笔专业合作社分红时喜上眉梢:“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贫困户的政策好啊,只要我们把资金入股到合作社,一年下来就有一成的分红,既省心又得钱”。类似得到分红的还有另外23家贫困户。

  据大理市秀野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袁燕介绍,刚开始有的贫困户不敢贸然将资金入股进合作社,采取观望态度。支部通过发动党员进行宣传、鼓励,打消了贫困户的顾虑,自愿把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进合作社,每年得到不低于10%的利率分红。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提供品种选择、种植技术咨询指导,产出后统购统销等服务;对就业困难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支持。

  大理镇紧紧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让“造血式”扶贫达到真脱贫的目的,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突出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走出一条“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的精准产业扶贫路。据悉,2019年第一次分红时,大理市秀野蔬菜专业合作社向入股的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资金32000元,大理市绿之康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向入股的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资金16000元。

  目前,大理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27人,其中2014 年脱贫32户105人,2015年脱贫21户67人,2017年脱贫退出9户30人,2018年脱贫31户104人,共计已脱贫93户307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21人。通过后续稳固帮扶,实现2020年大理镇全面脱贫目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