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三份清单”从严筑牢基层党建
2019-08-20 10: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沭阳县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相继出台“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三份清单,推进基层党建责任“软任务”变为“硬指标”,确保基层党建责任刚性落实。

  “责任清单”——明细党建责任。按照县直单位、乡镇和村(社区)类别,将党建工作逐项细化梳理,从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组织生活、阵地建设、台账资料等方面,分别列出责任清单。其中,县直单位清单主要包括按照 “六有”标准推进活动阵地规范建设等6大类26项责任,乡镇清单主要列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等7大类33项责任,村(社区)清单主要有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落实、村部建设、“三务”公开等6大项33项责任,通过对责任清单实施项目化管理,细化并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必须要做的基础党建工作。

  “问题清单”——明晰问题所在。由各单位党组织自行对照“责任清单”,逐条进行排查梳理,罗列出本单位在以往党建工作中落实推进不到位的问题,形成本单位内部的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予以整改落实。同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统一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进行暗访巡查,对问题查摆不真实、不清楚、不全面的单位,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并勒令整改。目前,全县共排查梳理出各类问题2774个,其中县直单位排查梳理出各类问题325个,乡镇场(街道)排查梳理出各类问题527个,村(社区)排查梳理出各类问题1922个。

  “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方向。针对各单位梳理出来的问题,由各单位自行组织人员,对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调研,并形成整改措施,在充分征求单位人员、服务对象和监管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党建工作“整改清单”,列入单位年度基层党建重点整改项目。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同步建立党建专项考核体系和党建巡查述职制度,将“三份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重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全部以条目式列出,形成《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工作交办单》下发到各单位整改落实,并实行销号管理制度,达标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共下发交办单41份,涉及问题1258个,有效保证了责任制度的刚性运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