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2019-08-20 10:2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易炼红介绍“感恩奋进再出发描绘江西新画卷”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易炼红介绍,去年10月在全省广泛征集摸排出449个影响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现已解决383个,到本月底,剩下的66个也将全部办理完结。“与此同时,我们在全省推动各级政府和部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去年起,江西开展了“五型”政府建设,“五型”即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和过硬型,并将其纳入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综合考评体系,作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针对“五型”政府建设成果评判,江西省还搭建社会监督平台,聘请了50位社会监督员。

  江西的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落实在“让老区人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上。刘奇表示,继2017年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目前江西省已有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2015年年底的200万减至2018年年底的50.9万。

  脱贫不易,保障不返贫更难。江西省“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建立四项机制。”刘奇介绍,一是建立脱贫成果回查监测机制;二是将产业扶贫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三是解决因病因灾返贫问题,完善及时救助、兜底保障、扶贫保险制度;四是志智双扶激励约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