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市城乡党组织“手拉手”
2019-08-16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华维 本报通讯员 孙 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联建党总支聘请农业技术人员指导烟农生产管理。

  

  城乡党组织联建后打造的华山农林万亩平欧榛子示范基地。

  

  乡村民宿旅游发展红火。

 

  “今年年底,这里将形成一个集乡村旅游、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指着千亩榛子园,海韵汽车配套有限公司与山东诸城市石桥子镇齐近戈庄联建党总支书记李玉明说,这个项目将给村里带来致富希望!

  城乡党组织联建是个新生事物。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光说,城乡党组织联建突破了“就城市抓城市、就农村抓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传统思维模式,通过城乡党组织“牵手”,有效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今年,全市309个联建党总支确立了1628个联建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城乡发展的动力将被陆续激发出来。

  制度保障,“牵手”就不松手

  城乡党组织联建,具体的制度设计是怎么样呢?

  诸城市对城乡党组织联建的定位、职能、运行机制进行了明确界定,让城乡党组织走进“一家门”,成为“一家人”。

  科学配对联建党总支。诸城市综合考虑城市社区、企业、部门单位与农村在产业上的相近性、优势上的互补性、资源上的共享性和功能上的带动性等因素,采取组织“定对”、自由“结对”等办法,引导双方组织跨空间、跨区域精准建立联建党总支。规定联建党总支书记由城区党组织书记担任,被联合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任副书记,支部班子其他成员任委员。

  明确定位联建党总支职能。联建党总支主要职能是帮助农村党支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班子建设,指导、帮助联建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干部轮值坐班、联系服务群众、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制度,督促联建的农村党支部规范党组织运行。同时,致力于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建立了领导协调、党内互助和管理考核三项运行机制。城乡党组织联建工作由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用城区党组织所拥有的资源支持农村党建工作,用农村党组织建设阵地推动城区党建提质增效。市委组织部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联建党组织的重点工作项目实行跟踪管理,并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

  项目牵引,“牵手”结出硕果

  城乡党组织联建目的是实现优势互补,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联建过程中,通过项目化管理、精准化帮扶、亲情化帮带等举措,有效激发城乡党组织联建的能量,提升党组织为民办事的能力,达到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效果。

  每年初,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各联建党总支围绕产业规划、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确立年度联建项目,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等,并向城乡党员群众公示。市委组织部对联建项目进行跟踪问效,实现季度督查、年底总结,保证联建事项落地落实。

  各联建党总支聚焦农村热点难点问题,实施精准化帮扶,多方整合资源,帮助农村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市农技中心、元康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帮助联建的村建起两个优质高效蔬菜基地,并引入企业投资现代农业园区。义和车桥有限公司利用联建的密州街道北朱解村的土地、劳动力优势,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环保喷粉线项目,2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各联建党总支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建起特色产业社区132个、入驻企业1229家,18万农民在家门口转变为产业工人。

  联建双方还通过干部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以跟班锻炼、外出培训、结对帮带等形式,把城区先进的管理经验嫁接到农村,在提升农村干部引领发展、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城区干部服务一线的意识。2018年以来,各联建党总支帮助解决各类难题4300多个。

  重点发力,“牵手”引来人才

  城乡党组织联建,推动了城乡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垒起了人才集聚“蓄水池”,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诸城市眷然粮蔬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李爱芹,2009年大学毕业后在临沂沂南从事农业技术工作。两年前,李爱芹在联建党总支的邀请下,毅然辞职回到贾悦镇大下坡村承包土地,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强筋小麦和订单玉米。各联建党总支帮助联建农村党支部建立起在外人才信息群,创造条件吸引人才回乡干事创业。2019年春节期间,各联建党总支先后与500多名在外人员对接,184人萌生回村发展意向,目前已有32人进入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

  除了积极回引本土人才外,联建党总支还着力推动城区优秀人才下沉农村。市委组织部牵头,从联建的市直部门单位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发展顾问。目前,已选派186名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成立175支党员专业服务小分队,选派87名“金融顾问”、208名“发展顾问”在农村一线开展服务。与此同时,联建党总支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联建重点,围绕粮食、蔬菜、果茶、畜牧等农产品生产,扶持培育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致富能手等。目前,诸城市每年依托联建党总支举办实用技术、法制教育等各类培训班120期,培训农民近2.5万人次。

  ……

  诸城市通过城乡党组织联建,以党建资源的联合带动其他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构筑起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走出了一条通过组织体制创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