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清市:多举措建强农村干部队伍
2019-08-15 10:5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姚晓楠 马朝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夏日的一个傍晚,山东省临清市唐园镇瑶坡村的主题党日活动正在举行。

  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党员会议室里,村党支部书记张红磊佩戴党徽,正带领着与会党员一起宣誓,重温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会场内,铮铮誓言激荡回响,让人心潮澎湃。

  “不一样,真是不一样,以前哪有这种氛围!”老党员张玉峰感叹不已,“以前提起俺瑶坡村就是‘穷’,村里最困难的时候,党员连开会的地方都没有。如今,这里不仅聚集人气,更聚拢人心。村里的理论宣讲、农技培训、乡风评议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活’起来了,咱们要对村‘两委’点个赞。”张玉峰竖起大拇指。

  “我毕业后自己做生意,看着村里总是发展滞后,心里很着急,就想为大伙儿干点实事,改变一下村里的面貌。”今年32岁的张红磊是临清市最年轻的十个村党支部书记之一,也是临清市投身乡村振兴的返乡人才。

  在换届以前,瑶坡村“两委”干部大多年龄老化,观念保守,缺乏发展思路。临清市委组织部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和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双向培养,锻造一支敢打敢拼、为民谋利、履职尽责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张红磊就是被选拔出的“归雁”党支部书记。他上任之初,瑶坡村还是个“空壳”村。张红磊带头出资3000元钱,又号召村“两委”班子每人捐资1000元,总共筹集9000元给村里安装了78盏路灯,让村里的夜晚不再黑暗;2016年村级道路规划时,每公里需村里自筹6万元,张红磊又带头出资5000元,加上村“两委”干部的集资,把村里的路都修起来了。

  村集体没收入,依靠村“两委”干部的捐资改变现状仅是一时之策。

  如何帮助“空壳”村真正发展壮大起来?2018年10月,临清市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增收”集中行动,瑶坡村在此次行动中共收回900亩沙荒地,并整理出村民丢弃垃圾用的旧坑塘3亩。瑶坡村的900亩沙荒地收回后以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重新与承包户签订合同,村集体仅此一项就有了27万元的年收入。张红磊指着尚未引水的坑塘说,下一步这里打算养鱼种荷,以承包的方式外包,预计年收入5万元左右。

  唐园镇政府拨给每个村80万元扶贫项目款,用于修建大棚。张红磊多次前往寿光学习,认为小规模的大棚建设难以出效益,遂与周边5个村多次沟通,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在瑶坡村建起31个大棚,将大棚承包给寿光的种植专业户,要求工人必须从瑶坡村民中选用,让村民学技术。

  瑶坡村还是“省级贫困村”,上级拨付25万元扶贫款,如何用才能让老百姓心平气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红磊及时组织召开支部党员会议,后期又召开村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并和当时派驻的第一书记商议,将资金用于修路和修建大棚,得到群众一致称赞。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必须把干部放到攻坚克难一线进行磨炼,争取群众的信任。有了群众的信任,干部们就能赢得威信和尊严。”临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靖雯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