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小庙子村:垃圾分类处理不出村
2019-08-15 11:0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姚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的垃圾分类处理中心正式成立。通过积极鼓励和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引进一套无害化低温磁化裂解设备,经过一年多探索,现在村里垃圾已实现就地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垃圾减量99%,形成一套“户分类、村收集、村处理、垃圾不落地”的可行性实践方案。

  记者走进小庙子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3个垃圾箱,分别标注着易拉罐、玻璃瓶、塑料瓶、金属等可回收垃圾;茶叶、果皮、厨余垃圾等腐烂类垃圾;塑料、橡胶、针织、纸类、泡沫等可处理垃圾。村里,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标识牌和倡议书,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清楚明了。

  “村里经常派人给我们宣传,手把手教垃圾分类知识,对分类做得好的人家还有奖励,垃圾分类从一件新鲜事儿,逐渐变成大家每天都自觉做的事儿。”村民庞桂霞说。

  每天早上8点,村民张玉奎作为垃圾分类处理中心专职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挨户回收垃圾。小庙子村共有9个村民组,张玉奎每天要收集2~3个村民组的垃圾,大约需要1小时。垃圾收齐后,张玉奎还要花费1小时左右,对垃圾进行分拣。分拣结束后,将可处理垃圾倒入低温磁化裂解炉,经过5~6个小时的磁化裂解过程,垃圾便化成一小堆黑色灰烬。

  “用这套设备,每200立方米垃圾仅产生1立方米灰烬,平均每20~30天清理一次就可以了。”张玉奎告诉记者,“处理后的灰烬,无毒无害,吸水性强,可以还田,也可以作为园艺、绿化的基质使用。”

  “这种热解技术,能迅速处理固体有机废物。”为小庙子村提供垃圾处理设备的顺天(北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甄成君介绍说,与直接燃烧不同,低温磁化裂解均在低于350℃的温度下实现,基本避免了二噁英的产生。

  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告诉记者,在小庙子村,菜叶、果皮等腐烂类垃圾很少,多半用来喂牲口;金属、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则进行废品回收;新引进的设备又将以往难处理的垃圾就地处理。小庙子村每天产生的垃圾,不用运出村就可“日产日销”。小庙子村日产垃圾1吨左右,每月仅花费400多元电费,十分节能环保。

  “经过一年多努力,村民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有了明显提升,过去村里垃圾随处乱扔的状况有了根本转变。”赵会杰高兴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