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以党建引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9-08-13 10:16: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平罗县城关镇小兴墩村党支部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西红柿种植产业。

  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推进特色田园小镇和美丽家园建设。图为惠农区红果子镇马家湾村乡村旅游网红桥活动一角。

  平罗县高仁乡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股民乐享丰收喜悦。

  大武口区长胜街道长胜村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发展渔业。

  惠农区杞红枸杞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员致富带头人陈晓燕(中)在生产车间指导枸杞包装。

  大武口区邀请专家为村干部和村民讲解葡萄树病情防治知识。

  近年来,宁夏石嘴山市紧紧抓住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重要机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原则,按照“党支部领导、村委会服务、合作社经营”模式,统筹推进全市195个行政村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2.47万人,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60个,26.65万股民开展股份合作经营或自主经营,农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显提升。通过探索政经分离,明确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合理划分了村“两委”职责,激活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2018年,全市增加村集体收入460万元。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即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基本保障;加大培训力度,增强能力素质;加大选拔力度,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20个乡镇全部增设1名组织委员,全市村干部全部增加到5人以上,成为宣传改革政策、开展清产核资、动员农民入股的排头兵。提高村级办公经费标准,建立健全村干部薪酬待遇增长机制,设立党员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基金、农村党员增收帮扶基金,实行发展集体经济以奖代补,按照不低于8%的比例奖励“两委”班子成员。以改革为契机,争取中央、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85个,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130个、50万元以上的38个,10个试点村实现股民分红340万元。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骨干队伍建设作为重点,突出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的选拔培育,实施村干部上大学学历提升工程,237名优秀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培训体系,强化农村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每年分期分批组织乡镇书记、“两个带头人”、第一书记到浙江、山东、贵州等地学习,以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转变引领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219名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致富带头人探索开展了农副产品收购运输、劳务公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