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临川区多措并举提升村党组织引领能力
2019-08-08 17: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是一个农业大区,全区有行政村345个,有党总支186个、党支部542个,党员22722人。近年来,临川区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任渠道,提升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创新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管理、考核和激励办法,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引领力,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一、用活两类人员,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任渠道

  去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以来,针对部分村人难选、选人难、难选人的实际,区委出台措施,提倡和鼓励区直和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到基层担任党组织书记,突破了已往“矮子里面选高子—选不出高人”的思维定势,打通了区、乡两级干部到村任职的渠道,激活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一池春水。一是鼓励区直企事业单位有志于服务家乡振兴的干职工到原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在村工作期间保持现有的待遇不变,另外享受区直单位连心小分队成员的驻村生活补助,全区有3人回原籍担任了村党组织书记。二是选派乡镇事业干部到村兼职,打破传统的“村人治村”模式,坚持选派“三型”干部进“三类”村,即:选派“经验型”干部进“重点难点村”,有效解决了人难选的问题;选派“经济型”干部进“经济薄弱村”,有效解决难选人的问题;选派“业务型”干部进“软弱涣散村”,有效解决选人难的问题。目前全区选派了36名乡镇机关事业干部兼任村党组织书记,为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注入了源头活水。

  二、疏通三条路径,提升村党组织领导力

  注重坚持和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和领导作用,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一是选优配强能者上:对于政治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村委会主任,而村书记能力相对较弱、不能胜任工作的,乡镇党委及时研究调整并上报备案,今年来先后有9名村主任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二是政策引导庸者让:在新修订的《临川区村、社区“两委”干部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对于工作平庸、但有较高觉悟的村主任,可以主动申请辞去村主任职务而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在本届任期内保留村委会主任待遇。今年5月份以来,已有96个村主任主动请辞,党组织书记通过合法程序陆续实现兼任;三是依法罢免劣者汰:对于政治素质差、工作能力不足、不支持不胜任工作的村主任,全区有3例已通过法定程序罢免其村主任职务。通过“三管齐下”,全区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人数由去年换届时的13人提高到82人,比例由3.77%提高到23.75%,为明年达到35%的目标值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四轮驱动,确保选得准立得住干得好

  区委组织部从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管理、考核和激励等方面做到“四个确保”,力求村党组织书记“选得准、立得住、干得好、留得住”。一是严格程序确保选得准:突出政治标准,区委组织部参与到村党组织书记动议、考察(考核)、联审、备案全过程,所有新选拔的村党组织书记全部经过区级联审、报区委组织部备案,所有“一肩挑”人员相应职务任免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依法依规进行操作,做到程序准确规范,增强村党组织书记的公信力。二是严格管理确保立得住:一方面管住经常,出台《临川区村干部管理办法》,将村干部任职的全过程都置于组织、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尽可能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另一方面,结合村干部管理监督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制定出台了《临川区村干部行为规范“负责清单”》,从政治、组织、工作、群众、廉洁、生活等六大方面,列出村干部“不能为、不可为”的负面清单40条,促使村(居)干部不能任性、不敢任性,主动做到“底线不可逾越、红线不可触碰”。三是严格考核确保干得好:制定了选派干部试用期制度和任期目标考核制度,要求他们在工作中要达到“记好一本民情日志、办好一件民生实事、选准一条致富门路、建好一个文明新村、健全一套管理机制、带好一支队伍”的“六个一”工作目标,并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在乡镇和本村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调度,实行动态管理。四是政策激励确保留得住:对于乡镇事业干部兼任村党组织书记人员,除每月另行发放一定的工作补助外,在年度考核和“三方面人员”考试报名等方面优先考虑,在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家庭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安心工作创造条件。近年来,全区共有11名提拔为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选派兼任或曾兼任过村党组织书记的有8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