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脱贫攻坚搭上“电商快车”
2019-08-06 09:5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焦宇炜 本报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时值全国上下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河南省开封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精准脱贫方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真正把脱贫攻坚抓在手、扛在肩、落实在行动上。

  “之前一直发愁红薯种出来没销路,没想到大热天不用去大市场,红薯就能卖到全国各地,还能卖个好价钱。”7月23日,开封市祥符区范村乡杨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好学提起“网上卖红薯”喜笑颜开。半个月前,陈好学种的沙地红薯喜获丰收,6000多斤红薯在地头被电商公司直接装车结算,经过分拣、包装后快递给外地买家。按照河南省田誉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陈好学签订的红薯收购协议,陈好学网销红薯每斤要比市场价高出3分钱。截至7月23日上午,该公司已网销范村乡红薯175万斤,对贫困户种的红薯均以略高出市场价进行收购。

  电商扶贫让企业显身手,让农产品上行不用愁。截至今年6月底,开封市农村有电商企业近2000家、电商商户1000余户;全市累计建成县级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6个、乡镇电商扶贫服务站98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2600个,电商扶贫服务站点累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375个。

  开封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产品上行销售额9.36亿元,其中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销售额4.08亿元,带动全市贫困家庭增收1000多万元。

  电商扶贫,巷深巷浅皆有“酒香”

  兰考的五农好酱、尉氏的田誉利鸭蛋、杞县的金杞牌大蒜、祥符区的汴都铺子杂粮粥、通许的脱毒红薯……一个个农村电商分拣车间内,农特产品分拣、打包、发货,到处是一派加班加点的忙碌景象。在开封市,记者发现在电商平台的助力下,这些开封农特产品俨然成了“网红”商品和抢手货。

  在位于尉氏县产业集聚区的田誉利电子商务公司分拣车间,大小均匀的黄皮黄心红薯堆积如山,数十名来自周边乡镇的留守妇女正娴熟地将红薯装箱打包,现场胶带封装快递包裹的声音不绝于耳,响彻整个车间,打印出的快递单展开有五六米长。“我们最近卖的都是祥符区范村乡扶贫基地的红薯,平均每天要发货3万单左右。”公司经理李宇田说。

  尉氏县大桥乡要庄村的要大姐在田誉利电商分拣车间打零工,计件工资,日结算,每天能挣到100多元,还不耽误回家给孩子做饭。“前一阵是分拣土豆。这不,红薯集中上市了,我们还得一阵子忙活。”要大姐说。

  作为尉氏县出了名的“电商达人”,李宇田“触网”以来,一直为解决本地农产品销路不畅问题而努力。2017年,他的电商公司入驻拼多多,开设田誉利特产店,主营尉氏特产咸鸭蛋。当年“双11”前夕第一次做秒杀活动,累计4000单咸鸭蛋,不到2小时销售完毕。去年3月至4月,由于鲜蒜即将上市,冷库老蒜一直掉价,李宇田和尉氏县电商园区多家公司联合在拼多多销售大蒜,总计销售近百吨。

  一根网线,连通的是大千世界;一台电脑,叩开的是增收之门。因为电商,千里万里都近在咫尺;因为电商,巷深巷浅皆有“酒香”。尉氏县商务局副局长许伟超介绍:“我们电商扶贫最大的特点就是助推农产品上行。农民种的红薯、土豆、洋葱、辣椒,啥下来电商就第一时间卖啥。”

  “互联网+”成就“新农人”创业梦想

  吴铁信是尉氏县十八镇申庄村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农村电子商务代办员,也就是网络经纪人。

  据介绍,尉氏县商会将全县日用百货总代理资源进行整合,建设尉氏县电子商务扶贫平台,发布贫困户产销信息,打造了线上“扶贫超市”。在这个电商平台上,大到家电、小至针线,应有尽有。通过这个平台,也打破了贫困户与市场间的壁垒。

  由于目前大多数贫困户不懂网销,也缺少销售渠道,参加过电商培训的吴铁信从中看到了商机。他通过网络代买代卖抽取佣金,一方面在电商平台上为三里五庄的代销点、小卖部下单进货,即代购;另一方面在电商平台为贫困户发布产销信息,联系电商团队以比市场价略高的价格帮助贫困户网销产品,即代卖。截至目前,吴铁信下单代购额已突破30万元。他每月仅佣金收入就达数千元,成了当地有名的网络经纪人。“我就是网络时代的搬运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肯干就一定能脱贫!”吴铁信笑着说。

  据介绍,开封市商务局专门设立了电子商务科,来推动开封大蒜、咸鸭蛋、花生、洋葱等农村特色产品网上销售,在京东开设了中国特产开封扶贫馆。杞县、祥符区、通许县、兰考县等分别围绕本地特色产品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设了地区特产馆、扶贫馆,尉氏县建设电子商务扶贫平台销售地方农副产品。开封市多个电商企业在淘宝、苏宁易购、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助农扶贫网店180多个,上架本地特色农产品300多种。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过淘宝、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大蒜1580万斤、蒜薹520万斤,网销土豆200多万斤,鸭蛋、皮蛋、鹌鹑蛋共计1.15亿枚。

  电商助力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

  开封本地特色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众多,如何让线下好产品变成网上畅销品、让好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品牌运营是关键。一言以蔽之,让贫困户带着自家农产品顺顺利利地上网“赶集”,需要探索走出一条农产品品牌化、生产标准化和品质标准化之路。

  作为兰考县农副产品企业代表,五农好食品公司借助自身电商平台,为本土农副产品企业走出兰考做“前哨站”。如今,五农好酱、嗑豁牙瓜子、五农好花生、蜜瓜粗等产品已经驰名全国。五农好食品公司董事长李俊立介绍,公司利用自身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的优势,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在黄豆酱、辣椒酱、虫草酱等生产线基础上,新增小麦加工生产线,以此打造成为兰考有机绿色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

  为促进县域农产品依托电商渠道实现集中上行、放量上行、量产量销,兰考县设置了电商产品上行服务中心,专注服务兰考电商品牌农产品上行,为推动本地农产品上行的电商企业无偿配置打包工作台、托盘车、移动隔断、办公设备等上行基础设施,鼓励电商企业联络“电商供应链”平台企业和“落地配”公司,充分整合线上蜜瓜、红薯等同类农产品网上派单资源和线下联络资源,全力助推兰考蜜瓜、红薯、蜜桃等特色农产品上行。

  构建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打造减贫增收新引擎。在脱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中,电商扶贫打通了开封市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不仅鼓起了群众的“口袋”,也丰富了群众的“脑袋”,改变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带动贫困群众更加主动、自信、坚定地走上脱贫致富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