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阌乡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2019-08-05 16: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山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阌乡村,位于河南灵宝市阳平镇西北部约10公里处,南临310国道,北通连霍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全村 762户3243人,耕地4900余亩,林地1500亩。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一班人谋划为群众多办实事,让群众多得实惠。通过自筹资金和争取上级各种项目资金,硬化、绿化村中主次巷道,铺设道牙;修建公厕、排水渠,购置垃圾箱,安装路灯、摄像头;新建文化大院舞台一座,安装健身器材50套;还投资120万元,为阌乡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购置多媒体教学设备,改造提升学生餐厅、操场、厕所等硬件设施。

  在该村党支部的引领下,阌乡人继承着先祖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吸收着新时代的红色文化,逐步建成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文化场所,组建锣鼓队、社火队,举办社火、花鼓等特色文化活动,修订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建立村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评选阳平好人、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以民风带作风,弘扬新风正气,形成了向上向善、健康文明的新乡风。

  阌乡一直是一个传统农业村,种植业历史久远。近年来,由于树龄老化、品种退化,种植技术和观念落后等原因,作为阌乡主导产业的苹果种植效益锐减,群众的收入也随之下滑。该村党支部一班人敏锐的作出判断,及时进行结构调整,组织种植能手外出陕西、山西、山东等地学习,开阔思路,转变观念,引进新品种。以特产阌莲为中心,成立阌莲合作社、博亚水产养殖公司等5个专业合作社和亚平、果硕等3个家庭农场。2018年,仅阌莲合作社一社利润达70余万元,直接带动群众增产增收。

  如今的阌乡,正向着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目标努力前行。一个“党建强、产业兴、文化特、乡风优、环境美”融合发展的新阌乡正在朝气蓬勃的向我们走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