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市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异地培训侧记
2019-07-19 10: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丁青 倪怀成 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培训班学员在开山岛重温入党誓词。

  

  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左二)回答学员提出的问题。

  

  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向学员介绍治村经验。 刘林源摄

  

  7月13日至15日,乡村干部报培训基地(江苏海洋大学)迎来了首批学员——安徽省蚌埠市55个乡镇的党委组织委员和各县(区)委组织部农组科长,66人相聚在这里充电,为创新基层党建积蓄能量。

  守好自己的“开山岛”

  位于黄海海域前哨的开山岛,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从1986年起,年仅26岁的王继才与孤独相伴,在这个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32年,直到2018年7月27日去世。

  登上开山岛,王继才的先进事迹震撼着学员们的心灵。学员们先后参观了王继才夫妇的住所、事迹展示馆,最后来到王继才生前每天升国旗的地方,列队重温入党誓词。

  “以前我在电视、报纸上看过王继才的守岛事迹,今天登岛后才真正体会到他们的不易。”固镇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李烨表示,王继才的奉献和坚守是“开山岛精神”的内核,这种精神正是基层干部最需要学习的,我们不能因为基层环境差、条件苦就自怨自艾,而要扎扎实实工作,默默无闻奉献,尽职尽责为民,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与“明星”村干部面对面

  位于江苏省最北端的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曾经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现在却是全国文明村。

  西棘荡村的当家人钟佰均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又刚刚当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名副其实的明星村干部。学员们来到西棘荡村,因为机会难得,一连串的问题抛向钟佰均:如何选好选准产业项目、怎样选拔和培养村级带头人……钟佰均面对远道而来的朋友,倾囊相授。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也是学员们聚焦的对象。他介绍了黄窝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党员亮化考评等治村经验,引发学员们的浓厚兴趣。“我觉得黄窝村创新‘党员亮化考评制度’值得借鉴,让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为自己‘打考勤’的方式,能增强组织观念,回去后我们要结合实际推广。”学员们一路看一路学,直呼解渴过瘾。

  三天两场测试

  为确保培训效果,此次培训前安排了摸底考试,结束后举行了结业测试。在结业测试中,淮上区梅桥镇组织委员王冠银早早地交了卷。“卷子难易程度如何?觉得自己能考多少分?”记者问道。王冠银笑着回答,卷子内容都是围绕基层党建的相关知识点设置的,如果掌握了,答起来就不难;如果不了解,想糊弄过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他估摸着自己能得90分左右。

  蚌埠市委组织部农组办副主任潘成佳表示,乡镇党委组织委员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骨干力量,必须要加强自身学习。考试只是“手段”,目的是希望所有学员都能“充足电量”,满载而归。“这也是我们不惜舟车劳顿,来到江苏连云港取经的原因。”

  一堂课五页笔记

  壮大集体经济是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工程,因而学员们对江苏海洋大学李义良教授主讲的《新时代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探索和思考》一课格外关注。

  “李教授的课先抛出问题、再解答问题,通过大量的数据和生动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必须抓住选优‘带头人’、找准‘项目’、创新‘理念’、理顺‘模式’这四个关键点。”经开区长淮卫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陈瑜翻着笔记本向记者展示,这堂课她整整记了5页笔记,没有记下来的课件还拍了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