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救灾不松劲 重建已铺开
2019-08-13 09:2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中文、方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利奇马”终于移出浙江省省界了!台风虽过境,但浙江并没有松劲。当下,浙江各地、各部门仍集中全力开展搜救、应急、抢险、排涝、抢修、恢复等工作。记者在多地采访,听到最多的就是:“加紧干起来,再建一个美好家园,要建得比以前还要好!”

  继续全力开展抢修、恢复等工作。浙江省军区目前已出动民兵30258人次,转移群众48375人,抢运物资163吨,抢通道路285公里,加固堤坝11630米;浙江省水利部门已出动640多位专家指导一线防汛抢险工作,全省大中型水库共拦蓄17.8亿立方米,通过山洪监测预警系统发送预警短信18.25万条,发送水库泄洪安全预警1.02万条……当前浙江将继续全力搜救失联人员放到首位,力求做到科学搜救、安全搜救,确保在救援中不发生新的伤亡。

  台风引发暴雨冲毁道路,怎么办?浙江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目前已出动627支抢险小分队,抢险人员1.6万人,车辆3000余辆,设备、机械等4000余台。现在,中断的道路已抢通77.8%。同时,灾区的通电、通水、通信工作已全面启动,以便及早恢复群众正常生活。

  台风给许多企业和居民财产造成不小的损失,怎么办?浙江省农信联社已计划全系统统筹安排3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灾后重建金融服务工作。

  救灾,不仅省级各部门持续发力,各个地市的干部群众也纷纷动了起来。

  “真没想到,今天一早,镇里组织的农业专家就来了,教我们救活樱桃树的方法。现在放心了。”11日上午10时,在宁波鄞州区云龙镇冠英村,颐和果乐园负责人陈芬在果园里忙活,忍不住夸赞前来帮忙的农业专家。正说着,市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也赶来,现场勘查果园灾情,商量赔保事宜。果园外,只见镇、村里的干部群众正在用抽水机强力排水、清理农田泥沙,没有人顾得上休息。

  另一边,温州乐清市隔溪村的大山里,又是另一幅景象:遍地都是被洪水冲断的树枝,穿着红色马甲的周海涌带队边走边喊:“前面没有路了,大家跟着我把树枝砍掉。”周海涌是江山市供电公司的抢修队长,如今带头来到温州重灾区参与救援。凭着过人的技术,他们总是能提前完成预定的抢修任务。当下,浙江各地像周海涌这样的电力抢修人员还有近2万名。截至12日16时,浙江电网主网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这几天被台风刮灭的灯,又能用了,亮堂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