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足、应对快,山东寿光农民有效减损
2019-08-13 10:2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蒋欣然 吕兵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寿光市纪台镇孟家官庄村村民丁振华在新建大棚前挖掘了宽大的排水渠,准备了水泵水带,可以第一时间进棚排水。

  “去年经历了‘温比亚’,排水排了半个多月,损失惨重。今年,咱一早就开始准备了,村里沟渠联通河道,咱准备了水泵水带。台风一来,暴雨一下,就第一时间进棚排水。不然,这么大的降雨量,损失可是不敢想。”8月12日下午,在山东省寿光市纪台镇孟家官庄村,村民丁振华一边跟记者闲聊,一边操作着水泵不间断地抽水排涝。

  丁振华抽水排涝的大棚,正是去年受“温比亚”袭击后新盖的。前前后后,花费了约20万元。这一次,丁振华在新建大棚前挖了足够宽大的排水渠。“你看,下来的水都在渠里,棚里基本没进水。”丁振华说。

  尽管本次“利奇马”台风带来的降雨强度超过去年同期的“温比亚”台风灾害,为1952年有水文记录以来场次降雨最大值。然而,不同于去年“温比亚”时的惊慌失措,如今的寿光人民,已经能够做到从容应对,有效减损。

  在相邻的宋家庄村,村民赵启富虽然只种了一个棚,却准备了3台抽水机,插电的、烧油的,都备着。这不,一天时间不到,棚里的水就排了个七七八八,今年的收成可是“保住了”。

  赵启富的成功减损不是个例,在宋家庄村,截至8月12日上午,全村近600个大棚基本排水完成,不少农户甚至基本没有影响棚内生产。“虽然雨比去年还大,但咱全村老少上阵,思想准备充分,设备保障给力,管道沟渠相连,可以说把损失降到了最低。”赵启福说。

  镇武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坤说:“村民能够有效减损,除了积极自救等因素外,还要得益于新修的水利工程。咱指导农户,在大棚周边挖上排水沟,排水沟的水经过不长的管道就能直通路边水渠,水渠又连接着河道,积水无处‘藏身’,排灌就快多了。”

  同行的寿光市委宣传部人士介绍,从当前受灾的情况来看,寿光农户的受损程度要远低于去年。一是农民的防灾意识加强,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足;二是政府在台风到来之前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防范准备工作。

  据了解,8月9日,寿光就发出了《关于弥河、丹河上游水库泄洪的紧急通知》;10日,寿光又发出《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信中重点针对做好大棚防范工作,要求“大棚易涝区提前准备好抽水设备、排涝队伍和物资;种植户在暴雨来临前整修排水沟渠,清除堵塞排水的杂草、垃圾等,确保排水畅通”。

  在此之前,寿光已组织对境内主要河道挖深拓宽,对河坝进行除险加固。在台风来临前,围绕河道防汛,寿光组织分河段24小时不间断巡河,主要河道17座拦河闸坝全部提闸塌坝放水。同时,要求所有村庄建立抢险队伍,对危房进行全面排查,将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全部安置到安全地点。

  记者在弥河大坝上看到,去年以来新增高的河坝,目测在两米左右,在本次洪峰过境时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去年的洪水过境峰值为每秒2250立方米,昨天这里一度达到了每秒4000立方米,若是没有新整修的河道和新增高的河坝,这次估计就悬了。”一位当地干部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