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通报备联审观察制划红线立规矩
2019-08-13 09:57: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王志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基层支部的“三会一课”记录本基本上“足不出户”,少有人去详细查看。如今,青海大通县25个党(工)委627个党支部的“三会一课”记录本,每季度都会如期到县委组织部和各党(工)委“走一遭”,逐一接受审阅。

  “记录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党员大会、支委会次数不够,质量还不高”……审阅过后,一行行“党委书记评语”格外引人注目。

  逐级审阅基层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这一现象的出现,源于《大通县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报备联审观察制(试行)》的制定和出台。

  大通县委组织部在日常党建督导工作中发现,有些党支部没有明确“三会一课”主体内容,将“三会一课”等同于会议“收纳柜”,各类学习会议都往里面装;有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脱离工作实际,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更有甚者,长期不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三会一课”浮在表面,难以落地落实。

  为有效化解“三会一课”内容不实、形式不新、质量不高、程序不规范等难题,大通县委组织部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三会一课”报备联审观察制度。

  每月初,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基层党委工作安排和支部实际,在征求党员意见建议基础上,拟定“三会一课”主题及方案,报基层党委备案审核。基层党委不断强化督促检查力度,统筹安排在岗在职党员干部作为观察员,现场指导基层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观察员结合党员到会情况、参会积极性、形式是否新颖等方面,采取百分制形式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做出整体评定,评定结果作为党支部年终党建目标考核的重要参照依据。

  每季度末,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委组织委员、副书记、书记以及县委组织部门依次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会议记录、照片、小结、学习笔记等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联审,签字确认并提出反馈意见,督促基层支部及时改进内容和方式,避免流于形式。

  “什么时候我的‘意见建议’从‘三会一课’联审表上消失了,镇党委所属的13个村(社区)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基本上就规范了,我的阶段性工作目标也就实现了。”新庄镇党委书记一边审阅“三会一课”记录本,一边笑着说。

  在“三会一课”报备联审观察制实行中,有一条明确的“红线”规定,即“两凡是两一律”:凡是档案资料不齐全或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凡是存在娱乐化、庸俗化等倾向的,一律及时叫停并整改。划定了“红线”,立下了规矩,大通县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越走越实、越走越规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