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绍濂乡河道整治“点睛”乡村振兴
2019-08-12 17: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徐建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早,安徽省歙县绍濂乡绍濂村巨源河中就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河中挖机轰鸣,工人们正进行河道护岸建设。巨源河发源于石耳山,贯穿绍濂村全境,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水系,承担着沿线600余亩的农田灌溉和2000余人的生活用水,是行洪排涝的主通道,也是村庄风貌体现和乡愁记忆的重要载体。

  近年,巨源河因自然灾害影响致使河道淤塞、岸堤塌损,更兼少数群众环保意识欠缺,随意倾倒垃圾污水,占用滩涂种地以及私搭乱建瓜架等现象也时有发生,美丽的巨源河已是满身赘肉,身材臃肿,相貌丑陋,加之通村公路依河而建,伴随农村发展,交通瓶颈制约日益凸显。为此,该乡于6月实施了巨源河整治清理,据项目负责人余维成介绍:“巨源河整治项目主要对石耳到朱陈段进行全面整治,通过清淤疏浚,修复护岸,拆除临河搭建的瓜架,恢复被占用的滩涂等,并砌拦水坝、维修水埠、建错车道5处,为整条河道‘美颜瘦身塑型’,方便群众生活需要。”

  “河道整治是件大好事,真心希望河道变的越来越干净。”在河道整治现场,沿河居住的群众自发整理门前堆放杂物,主动清理河边地脚地磅上的杂草,用实际行动支持整治工作。河道管理及整治是系统工程更是民生工程,该乡以河道整治为抓手,全力推进水利灌溉、道路交通、防汛泄洪、生态景观、禁违保洁一体化的综合治理措施,通过加大河道整治和环境执法力度,加强水环境治理,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巡河力度,进一步落实保洁员、生态巡护员职责,发挥网格员的灵敏触角,建立举报制度,群策群力实现长效管护”,绍濂村河长程银进感慨道:“巨源河是我村的母亲河,通过整治还她本来灵秀,让村庄更美,为乡村振兴添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