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实施“四心”工程优化党员管理
2019-08-12 17: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很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关爱,为我设置了公益事业管护岗,让我能够为村里做贡献,在思想上‘永不褪色’。”近日,家住全南县城厢镇上山村的无职党员陈阶优喜笑颜开,新上岗后,他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针对党员结构多样、教育管理难的问题,全南县积极探索“多管齐下”的党员分类管理新模式。该县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党员的职业、地域、年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因素,将党员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弱困”党员四大类。并分别对四类党员实施“连心工程”“红心工程”“同心工程”“暖心工程”,为不同类型的党员开展分类教育管理并制定相应的服务措施。

  

  (图为全南县城厢镇上山村党支部对不同类型党员设岗定责并进行积分制管理)

 

  在职党员根据村(社区)党建工作的需要,实行入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管理模式,重点在服务六大攻坚战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架起党群“连心桥”。依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全南县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设立调解纠纷岗、环境卫生管理岗、政策宣传岗等岗位,切实为无职党员干事创业、履行义务、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图为全南县南迳镇党员干部在“鼎龙十里桃江”项目一线征地)

  为使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全南县通过“互联网+”“一对一”管理,依托流动党员党组织设立人才联络站点,促进在外党员主动为家乡建设服务。针对“老弱困”党员工作与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全南县积极动员广大党员,为“老弱困”党员提供“帮扶式”和“关爱式”精准管理服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此外,全南县还结合党性体检与“红黄双线管理”方法,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

  

  (图为党员志愿者为老党员进行免费体检)

  自2018年5月城厢镇试点实施党员分类管理以来,党员的党性意识显著提高,更多党员立足岗位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六大攻坚战等工作中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年底,全南县在全县324个党支部全面推广实施党员分类管理“四心”工程,经过数月的实践,党员日常管理服务进一步科学化、精细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也进一步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