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山岐村党支部书记黄小发:带着20多年打拼经验回到家乡
2019-08-02 10: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卓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夏的山岐村,一片片青瓦白墙的小洋房,在绿树的掩映下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江西瑞金市叶坪乡山岐村新建的12套“梦想家园”保障房,每套建筑面积50平方米,装修及家电家具由政府出钱,贫困户免费拎包入住。说起山岐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黄小发充满自豪。

 

图为黄小发(右)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村集体天天有钱进账

  2012年年初,带着满脑子的规划和20余年在外打拼的经验,黄小发从广州返回老家山岐村,他想改变村子的面貌,让这个有586户2589人的贫困村富起来。

  “折断一双筷子很容易,要是几双筷子堆在一起你想折断就很难了。”黄小发思考,扶贫仅靠几名村干部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紧紧依靠村里的17名老党员,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他脱贫规划的第一步是修通村里5公里的通组公路。由于涉及多户人家的公厕、土地或是家门口的树,要是没有一定的经济补偿,修路计划只能搁置。

  面对30余万元的资金缺口,黄小发当着村民们的面拍胸脯承诺,“钱凑不够,我自掏20万元”。令他意外的是,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听到村里要修路的消息后纷纷回村,大家捐款,通过将村集体的电站再次进行承包,很快凑足了资金,历时半年多就修通了通组公路。

  之后,在市里的支持下,山岐村还建了村级活动场所、文化活动中心、中心幼儿园和卫生计生服务室,有效地解决了村级活动场所不足和公共服务短缺的问题。

  “现在,每天晚上都有几十位村民在文化广场跳广场舞,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村里的孩子也能免费上和城里一样的幼儿园,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也有了保障。”黄小发很是自豪。

  要为村民办实事,必须壮大村集体经济。2016年,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后,黄小发就地取材,利用村里丰富的水电资源,由村级自筹资金,将原本出租的山岐水电站经营权赎回,对电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0.5万元。

  同时,山岐村搭乘瑞金市发展光伏产业的快车,拆除空心房、平整土地,建设地面、屋顶光伏电站,每年村集体可获得收入11万元以上。“以前村集体基本没有收入,现在无论下雨还是天晴都有收入,下雨有水电站,天晴有光伏电站。”黄小发说。

 

  把村里800多亩地流转出去

  以前听过太多脱贫又返贫的案例,这位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第一个将宝马车开进村子的中年人很清楚:政府没那么多钱兜底,村里得有自己的“造血”功能。

  黄小发抓住瑞金市大力支持发展现代农业的契机,决定由村党组织牵头,按市场行情从农户手中统一流转土地,化零为整,再由村集体整体打包招租,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产业。

  土地流转过程中征用的800余亩土地共牵涉到300余户人家。黄小发盘算着,等企业一入驻,就和对方商量日后在用工上优先聘用山岐村的村民。一些村民却有自己的想法,他们觉得村里“土地流转”搞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是和自己抢饭碗。黄小发立即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们说明情况,并一家家上门走访沟通。

  流转土地的工作最后卡在了一名黄姓村民身上。这位村民执意要守住自己的“饭碗”。

  黄小发找到这位村民,和他当面算了笔账:“你一个人在家种一亩稻谷,一年收一季,最多700斤,按照每100斤稻谷不到100元的市场价,一年收入还不到1000元。要是种两三亩,一年的时间都浪费在种地上,收入也不会超过5000元,除掉农药、化肥和人力,还可能会亏本。”

  见对方点头,他进一步解释,产业发展后,村民能获得土地流转租金,更不用担心自己没地种,按照统一规划,村民可去即将建成的中兴产业园培训中心现场学习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日后有了机器的辅助,大规模种植五六亩高附加值的果蔬也不在话下。此外,村民还可以选择到蔬菜大棚和各个水果基地打工就业。

  “以后只要勤快点,一年能增加几万元的收入,怎么都比你自己种地强。”一番比较后,这位村民终于松了口。

 

  下活现代农业这盘棋

  “山岐村地多,更适合发展农业。”在黄小发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下,通过招商引资,山岐村的产业很快“搭”了起来。开始,山东寿光一家公司投资了1.2亿元在村里兴建了山岐现代农业产业园,随后陆续完成高标准蔬菜大棚、蔬菜保鲜冷藏库、育苗基地,以及生产车间和交易市场的建设。

  目前,山岐村高标准建设了500亩大棚蔬菜、100亩百香果基地,培育了三红蜜柚、赣甜西瓜、贝贝南瓜等特色品牌,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吸纳周边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周边群众既可以获得租金,还能实现务工、分红等,5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以往村里只有传统的花生、大豆之类的农作物,附加值并不高。产业发展壮大后,形成了大棚蔬菜、三红蜜柚、烟叶、白莲、香芋、百香果等高附加值的支柱产业。现在,一到夏果时节,企业就抢着来订购蜜柚,百香果更是供不应求。

  村民还可以通过承租大棚种植蔬菜获得经营性收益,在园区种植的农户,由公司统一提供蔬菜种苗、栽培技术及农用物资,对蔬菜产品实现保底价格回收,这一做法不仅充分保障种植户受益,还有效带动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在黄小发看来,产业发展起来后,可持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加产业收入,变“输血”为“造血”。尽管脱贫攻坚已尝到了甜头,但黄小发仍不满足现状,在他的规划里,4000元的脱贫标准还是太低,“村里的每个人年收入至少要达到1万元以上,我们还要继续发展产业蹚新路,让老百姓一年能挣10万元甚至20万元,让贫困村发生‘蝶变’”。

责编:刘琼